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金川

葉金川/明日台灣 衰老的國度如何逆轉

葉金川

前衛生署長

今年6月,在日本,藤田孝典的「下流老人一億総老後崩壊の衝撃」一書引起社會各階層思想衝擊。所謂「下流老人」並非意指人格的下流,而是指一群靠著國民年金勉強度日、沒有儲蓄、沒有依靠,在社會底層、邊緣的老年人;這群老人竟占全國老年人口數的20%。

書裡描述日本邁入老人國所面臨的窘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提出的經濟新三箭政策,包括強化經濟、提高生育率、強化社會安全。日本目前人口1.27億,在老化及少子化趨勢下,安倍希望未來50年可保住1億人口。

孤獨死亡 成為日本趨勢

日本內閣府統計,2014年10月,65歲以上人口為史上最高3300萬人,占總人口1億2708萬人的26%。也就是說,每4人中,就有1人逾65歲。

乍看之下,有四分之一的老人好像沒什麼可怕,但仔細想想,這3300萬人,有1000萬人逾80歲,80歲以上陸續發生各種失智、失能現象,遑論其他老化疾病;1000萬老年人口中,大概400萬人有失智現象。

孤獨死,也是一種社會現象,多半是老人在獨居的狀況下,因無人照料而孤獨死去。在日本,每年約4萬名老人孤獨死,且這裡的孤獨死是指死亡4天以上才被發現,若少於4天被發現的獨居死者就更多了。

不敢退休 就怕沒有收入

日本人口老化突顯幾個現象;老人不敢花錢,如果能讓老人經濟活絡起來,老人本身就是一個產業。退休老人也不敢完全退休,再就業的老年人口,男性40%強,女性20%強;65歲至69歲男性再就業有50%,他們不敢放心退休,也許這群人不能不工作,因為需要收入,或需要打發時間,也許年金不夠用,也許擔心真的失能時,年金及儲蓄都不敷使用,所以繼續工作累積收入等。

日本有很完善的年金制度,都還有「下流老人」出現。日本老人年金一個月12萬日圓,相當於新台幣3萬多元,日本物價約是台灣3倍,「下流老人」占老年人口五分之一,顯然對於沒有收入、沒有儲蓄、沒有依靠的老人們是不夠的。

日本的現況,是台灣寫照,今天的日本,就是2030年的台灣。

台灣到那時再來射這三支箭,為時已晚。日本30年來不景氣,原因複雜,包括經濟政策、日圓匯率、年輕人不足等,都直接造成30年來國力逐漸減弱的難題。

引進移民 補強年金政策

台灣要射新三箭,且現在就要射!例如人口政策,現在不引進移民,要等什麼時候?台灣現在每年約16萬名老人死亡,出生人口平均20萬左右;提高出生率是首要之務,否則大概到了2021年,死亡人口就超過出生人口,人口會開始減少。因此引進新移民,引進年輕人,要比鼓勵生育來得快速且實際。

趁現在,台灣還有一點點條件可引進年輕的技術移民,年輕人適應及學習能力夠好,也願意吃苦,即使宗教、國情不同,應也有意願來台;東南亞國家應優先考慮,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等有不少華裔,生活習慣較接近,未來可當經濟南進政策的先鋒。

再如年金政策,應該馬上把各類年金差距拉近;老人年金3500元、老農津貼7000元、榮民津貼一萬多元、到勞保年金幾萬元,軍公教退休年金平均約55000元,最高可差距20倍,這個不合理現象,要選總統的人總要說說如何解決。

目前三位總統參選人,加起來近200歲,是不是真的有想、有能力,替台灣45歲以下的倒楣中生代及年輕人找出路?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少子化 葉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