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少子女化有解? 衛福部承諾編寫爸爸手冊、解決延托困境

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左)、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薛瑞元。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左)、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薛瑞元。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衛生福利部今至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關注少子女化議題當中暴露出性別分工失衡、上班族難以配合托育時間等根本問題。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薛瑞元接受建議,承諾將請國健署規畫更完善的孕期手冊、編撰爸爸觀點的內容,並且答應將與勞動部研議能兼顧家長接送與托育人員工時的配套措施。

洪申翰表示,少子女化現象暴露出制度失衡,現實中責任常常落在媽媽身上,爸爸常置身於協助者角色,但也常不知道如何協助起,衛福部如何幫助爸爸成為神隊友?目前只有孕婦健康手冊,好似胎兒健康是媽媽一個人的事情,是否可不再僅從孕婦角度編撰手冊?薛瑞元坦承,確實爸爸角度不足,會請國健署討論規畫並且落實。

洪申翰表示,希望手冊效益更大,應用更廣,建議未來研議改變手冊名稱,例如改為「孕期手冊產檢篇、陪伴篇、衛教篇」,希望也能增加一些給爸爸的章節,讓爸爸了解自己該做好什麼準備,知道如何更多支持孕婦。

洪申翰另指出,醫療院所給手冊的時間是十到十二週,但有孕婦希望能早點獲知資訊,特別是早期有許多孕期不適,新手爸媽都需要資訊,是否能早點提供?薛瑞元表示,身為婦產科醫師,因為懷孕有不確定性,太早發的話有時候萬一有不好的結果,會造成心理上的損害,因為通常到八周才會看到心跳,懷孕比較確定後,才會發給手冊。發放時機往前提,是可以考量,但不一定需要。

另有關家長長年難以配合托育機構收托時間,洪申翰建議衛福部與勞動部討論配套,以解決這個問題,讓大家看到政府有為大家著想。薛瑞元表示,托嬰中心的工作人員也適用勞基法,延遲托育需要算加班,父母親可能要多付加班費,如果不付費,可能會越來越晚接。薛瑞元表示,討論出可行方案並不容易,衛福部可以找勞動部討論,但不保證可以達到「偉大的」進展。

洪申翰回應說,希望衛福部不要用「偉大」這樣的說詞,這已是家長們承擔已久的困擾,需要正視,他也將持續專注衛福部與勞動部的研議進度。

新手爸媽 產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