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40歲後生小孩 中風危險增六成

一項研究發現,40歲後生產的婦女,中風的機率高於較早生產的女性。(Getty Images)
一項研究發現,40歲後生產的婦女,中風的機率高於較早生產的女性。(Getty Images)
許振輝

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與較早生產的女性比起來,40歲後生產的婦女,中風的可能提高60%,晚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70%。

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顯示,高齡產婦的健康受影響會持續多年。研究團隊審視了「美國女性健康計畫調查」的7萬2221名女性有關的數據,並追蹤調查12年,直到她們進入老年。

研究員比較了其中5%、40歲後生產的女性,與較年輕生產的女性的健康狀況。結果發現,40歲以後生產的婦女,晚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高70%。

她們罹患出血性中風的可能高一倍,缺血性中風的可能增加60%,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20%。

不過,儘管高齡產婦健康出問題的相對風險大幅增加,但是碰上健康問題的絕對機率仍很小。例如,年輕產婦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為2.3%,高齡產婦則為3.9%。

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則從2.5%升到3%。缺血性中風的風險從2.4%升到3.8%,出血性中風的機率則從0.5%升至1%。

主要研究員庫雷西 (Adnan Qureshi)教授說,我們已知高齡產婦懷孕期間,可能會有較多健康問題。現在我們知道,高齡生產帶來的健康後果,會一直延伸到晚年。

晚年健康風險增加,多是因為年紀大的婦女懷孕期間,較可能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膽固醇。所以庫雷西提醒,高齡產婦需注意這些風險,採取行動來改善心血管健康。

但是英國研究顯示,從未生產的女性,也較易碰上某些健康問題。這些女性罹患子宮癌的機率高三分之一,因為她們接觸較多雌激素,可能刺激腫瘤生長。

中風 心臟病 孕期 高齡產婦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