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相愛容易相處難!神經學家:愛情分四階段,而很多人卡在第三段就散了

VidaOrange生活報橘

相愛容易相處難,避開彼此的地雷,才能讓感情長久。
相愛容易相處難,避開彼此的地雷,才能讓感情長久。
圖/Ingimage

陷入愛情很容易,經營愛情卻很難,有些伴侶無論遭遇什麼衝突或困難,也不會放開對方的手;而有些伴侶一經風吹草動,就拂手而去,這和感情的穩固程度有關。

雖說每段愛情都是獨特的,但都必經四個階段,分別是熱情階段、早期依附階段、危機階段和深度依附階段。

美國金賽研究中心(Kinsey Institute)的神經科學家 Helen Fisher 與埃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神經學臨床教授 Lucy Brown 研究了戀愛中人們的大腦活動,發現大腦在愛情中的每一階段都有不同的活動狀況,而如何面對及度過這四個階段,大大的影響了愛情的滿意度。

ㄧ、熱情階段

在熱情階段,我們很容易忽略掉或包容了他的缺點,以及他犯過的錯,比如把髒碗盤放在水槽兩天,因為負責負面情境判斷力的大腦前額葉在此階段活動量是減少的。「愛情是盲目的」這句話就是在指這一階段。

反之,在愛情剛開始的階段,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含量是高的,這對於大腦的作用類似吸食古柯鹼,讓你總是有飄飄欲仙的興奮感。

二、早期依附階段

在第二階段,我們會將對方的缺點和優點整合在一起,用稍微客觀的角度看待對方,少了一點夢幻濾鏡後也許會有一些小衝突產生,但克服了之後兩人的關係會更深、更緊密,有一種我很了解你,你也很了解我的親密感。

三、危機階段

危機階段是感情的轉折點,若無法順利度過,往往落得分道揚鑣的下場,我們常說的「五年之癢」、「七年之癢」就是在危機階段發生的。在此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真誠溝通」,兩人坦承地把內心的想法和需求表達出來,也討論彼此未來的藍圖是否一致,即使這個問題很嚴肅也不要避諱,逃避、忍讓、指責等都只會阻礙感情的成長,讓關係漸近冰點。

四、深度依附階段

順利度過危機階段後,就是最穩固的深度依附階段,兩人已見識過關係最糟糕的狀況,所以懂得如何在下一次避免同樣的衝突, 即使碰到了也更容易解決。Brown 用「平靜」(calm)來形容深度依附階段的關係,就像魚在水中,鳥在空中一樣,這段關係帶給兩人的感受是舒服且安全的。

不過,即使到了第四階段,也不代表感情絕對不會散,持續用心經營才能讓愛情延續,研究顯示,讓愛延續的關鍵是「新奇感」,兩人一起從事過去沒做過的事,例如一起學做菜、一起去某個沒去過的離島旅遊,對維持愛情熱度是很有幫助的。

參考資料:

1.《verywellmind》:Navigating the 4 Stages of a Relationship

2.《Inner Picture Stories》:The Four Stages of a Romantic Relationship: Why They Matter to Know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陷入愛情很容易,經營愛情卻很難】神經學家:愛情分成四個階段,而很多人卡在第三段就散了

愛情 伴侶 婚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