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女性何時不必再避孕?醫師給了答案

婦女45歲以後進入更年期,並歷經3至5年才會停經;一般,1年裡都沒有月經來,才算正式停經,此時就可以不必再避孕。
婦女45歲以後進入更年期,並歷經3至5年才會停經;一般,1年裡都沒有月經來,才算正式停經,此時就可以不必再避孕。
圖/ingimage

一名中年婦人和先生行房時沒有避孕,後來卻發現有孕意,趕緊求助婦產科醫師,經醫師給予黃體素,才避免懷孕。醫師指出,婦女45歲以後進入更年期,並歷經3至5年才會停經;一般,1年裡都沒有月經來,才算正式停經,此時就可以不必再避孕。

婦產科醫師呂秉正指出,進入更年期的這3至5年月經並不正常,有時可能1個月來2、3次,也有可能2、3個月才來1次,但這時因為仍會排卵,因此仍有懷孕機會。

他指出,女性最理想的懷孕年齡是25歲,34歲以上就屬高齡,卵子品質容易變差,可能過於成熟或不成熟,即使懷孕,胚胎也可能容易流產、染色體異常,產下唐氏症兒等,因此若真的高齡懷孕,就務必謹慎進行產檢,確保產下正常的胎兒。

像該名婦人在更年期懷孕,卻又不想保留,醫師可給予服用黃體素,讓子宮內膜剝落,月經及早到來,自然就不會受孕,但若子宮內膜雖脫落,卻又感覺月經並沒有來,顯示原本月經可能就不正常,子宮內環境也不適於懷孕,也就不必擔心會懷孕。

呂秉正說,一般卵子在輸卵管裡受孕3天內會進到子宮著床,要約兩周才會有懷孕的感覺,若是一周內即有噁心、不適,有時反而可能是因腸胃不適或感冒所引起。

編輯推薦

更年期 避孕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