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長斑是皮膚老化的開始 醫師教你如何微整形不顯老

元氣周報

一名退休老師,過去一年因疫情無法出國,乾脆把旅遊的錢省下來做皮秒雷射除老人斑,還打了肉毒桿菌,改善魚尾紋法令紋,整個人煥然一新,年輕好幾歲。後來老公也跟著進廠保養,夫妻倆互看變年輕的臉,心情跟著大好。皮膚科醫師表示,退休熟齡族夯微整,已是疫情下的醫美新寵。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學美容中心醫師邱昱勳表示,比起年輕人較敢於接受動刀整形,40、50歲後的熟齡族,對微整形接受度相對較高。尤其隨著年紀漸長,動刀需考量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可能造成的風險,相對的,微整形比較沒有恢復期的問題,單純、簡單許多。

TOP1 除斑

皮膚老化從長斑開始,「雷射除斑」詢問度第一。

醫學科技進步,微整形項目琳瑯滿目,但其實都不脫雷射、肉毒、玻尿酸三大項。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蒲啟明表示,當歲月開始在臉上留下痕跡,「長斑」通常是皮膚老化的開始,雷射除斑是目前熟齡族詢問度第一名的療程。

隨著儀器推陳出新,雷射種類五花八門,光看名稱常不知從何選起。更常見坊間用「幾堂一組」的誘人包套吸引民眾。蒲啟明表示,除斑的雷射療程因波長不同,治療目標並不一樣,建議民眾要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先行評估,才能了解適合自己膚況的品項。

一般來說,比較淺的斑或只是想改善皮膚暗沉,脈衝光就有不錯的效果;若有痘疤則可施打飛梭雷射;若是較深層的顴骨斑或肝斑,可以試試目前較新穎的皮秒雷射,反黑率較低。但醫師提醒,不管用哪一種雷射除斑,「清潔、保濕、防曬」絕對是雷射術後必做的三大配合。

TOP2 除皺

最在意「三八紋」,施打肉毒桿菌、玻尿酸可改善。

除了長斑,隨著年紀的增加,臉上膠原蛋白流失、組織彈性鬆弛,「皺紋」也是所有女性老化過程最害怕面對的問題,「三八紋」更是熟齡族在意的紋路。

邱昱勳表示,所謂「三八紋」就是指淚溝、法令紋和嘴角的木偶紋,從臉部上到下,剛好呈現三個八字形。紋路一深就容易顯老,若要解決這樣的困擾,可按照皺紋嚴重程度施打肉毒桿菌或注射玻尿酸,兩者的差別在於動態紋或靜態紋。動態紋是做出表情、肌肉收縮時才會出現;但皮膚老化後,即使沒有做表情,皺紋也會存在,就是靜態紋。

當三八紋是動態紋時,可透過肉毒桿菌改善,機轉在於肉毒桿菌可阻斷神經與肌肉之間的連結,進而導致肌肉麻痺達到除皺效果。如果紋路上的膠原蛋白大量流失造成凹陷,就得施打玻尿酸進行填充。

另外,抬頭紋、魚尾紋,還有明明沒生氣卻看起來兇巴巴的皺眉紋,這些紋路初期也可透過肉毒改善,若太嚴重就用玻尿酸填補。

一旦臉皮過於鬆弛,也有熟齡女性在預算許可的前提下,施打音波拉皮或電波拉皮,透過熱效應刺激臉部膠原蛋白重組,達到臉部緊實的目的。

整形是條不歸路?

醫師破解迷思:微整失效後 不會變更老

無論是除斑、改善紋路或拉提,這些都是效益快、花費相對低的投資。邱昱勳說,很多人稱微整形為午休美容,意思是不需要恢復期,但他提醒仍要尋求專業合格經驗的醫師操作,以免微整變「危整」。

譬如玻尿酸注射,原本想打出蘋果肌,若劑量不當小心變成麵包超人;若額頭注射過量,小心變成「南極仙翁」;鼻子的山根也常常傳出玻尿酸施打過量,外擴變成「阿凡達」。

預期的心態也很重要,邱昱勳表示,老化是自然的過程,永遠凍齡不可能,「適度的減齡」才是健康想法。因此建議循序漸進做該做的事情,不要因為廣告就心動,有些人年紀輕輕就作音波拉提,雖說歡喜甘願沒有不好,卻不見得是必須。

有些人擔心微整是一條不歸路,一旦沒有持續做,就會打回原形、甚至更老?蒲啟明笑著表示,這是微整族的迷思,事實上,不做之後,頂多恢復原來的樣子,你只是忘了自己原本該老的樣子,不可能突然間變老。

微整形 老人斑 法令紋 魚尾紋 玻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