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夏季養生就靠「一覺、二瓜、三湯、四穴」

健康報網

心臟示意圖。圖/ingimage
心臟示意圖。圖/ingimage

中醫常講:「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心通于夏氣」。一年之中,心與夏的關係最大。夏季溫度高,濕度大,熱擾心神,使人心煩易怒,坐臥不安。而此時,人體代謝加快,血液迴圈加快,相應心臟的負擔也會加重。心腦血管病患者很容易誘發心肌缺血,導致心肌梗死、心絞痛等冠心病的復發和加重。那麼,夏季如何養生呢?推薦養心秘笈:一覺、二瓜、三湯、四穴。

中午睡個「養心覺」

午時是指11時~13時,這個時候心經當令,是養心的關鍵時刻,最好的做法是小睡片刻。中醫認為,心為五臟六腑之主宰。午睡不但有利於補足睡眠,而且能夠改善冠脈血供,增強體力,消除疲勞。研究顯示,午睡還可大大減少冠心病、心絞痛及心肌梗死的發病機會。即使睡不著,閉目養神對身心也是很有好處的。不過,午睡時間不宜過長,一般0.5~1小時為佳。

多吃兩種「養心瓜」

冬瓜冬瓜含水量高達96%;鉀元素含量也相當高,每100克含鉀量為130毫克,屬典型的高鉀低鈉型蔬菜。冬瓜不僅能補水,也能補鉀,補充鉀元素可以將體內多餘的鈉排出,可以保護心臟的功能。

苦瓜夏季適當吃一些苦瓜,能祛暑熱、增加食欲。每100克苦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為56毫克,是絲瓜和南瓜的10倍,而且也是高鉀蔬菜。

會喝三種「養心湯」

夏季炎熱,人體的鉀元素及其他微量元素隨汗液流失,所以很多人常借助喝茶消暑、補鉀。除了茶水,還可調配一些簡單的中藥茶,既能清熱解暑,還可養心安神。

菊麥養生茶

方法:10朵雪菊,10粒麥冬,20克炒麥芽,每天用開水沖沏這三味中藥,代茶飲用即可。

該茶藥性平和,適宜夏天心火旺者。

三葉茶

方法:取荷葉、竹葉、薄荷葉各3克~5克,或者任選其中一種(荷葉、竹葉用5克~10克,薄荷葉5克)泡茶喝。

該茶味微苦,有清心火、養心和消暑的作用,特別適合夏天養心清暑。

藕粉羹

方法:藕粉加適量清水調成糊,用沸水沖成糊粥狀後,加入少許白糖調味。

藕粉有清熱涼血、健脾開胃的作用。喝點藕粉羹可消暑、祛心火,特別適合夏季睡眠不佳者。

常按四種「養心穴」

內關穴

取穴:伸開上臂,在前臂前區,從腕橫紋同上量3橫指,兩條索狀筋之間,即是內關穴。

操作:用手指指腹垂直按壓、拿捏內關穴,有寧心安神、和胃降逆、理氣鎮痛的功效。按摩時用左手拇指指尖按壓右內關穴,按揉10分鐘~15分鐘,每日2次~3次;再用右手以相同的方法按壓左側的內關穴,反復按揉即可。

少府穴

取穴:少府穴是心臟排毒要穴。少府穴位置在手掌心,第4、5掌骨之間,握拳時小指與無名指指端之間。

操作:按壓此穴可稍用些力,左右手交替,可有效為心臟排毒。

伏兔穴

取穴:正坐屈膝成90°,醫者以手腕掌第一橫紋抵患者膝髕上緣中點,手指併攏壓在大腿上,當中指到達處是穴。

操作:用手指指腹垂直按壓、拿捏穴位。

天泉穴

取穴:位於掌心向上,握拳,屈臂時在大臂上會有凸起的肌肉,肌肉上兩寸的位置即是穴。

操作:經常感覺胸悶氣短,診斷心臟供血不足的人可在晚上7點~9點,在天泉穴按摩或刮痧,能緩解症狀。

荷葉 苦瓜 冬瓜 消暑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