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氣冷颼颼 醫師提醒吃火鍋暖身要留意食材食量防痛風

每到冬天,不少人痛風發作,經常發生在大吃大喝之後,但飲食只是導火線,真正元兇是長期尿酸過高。
每到冬天,不少人痛風發作,經常發生在大吃大喝之後,但飲食只是導火線,真正元兇是長期尿酸過高。

聽健康

00:00/00:00

桃園市中壢25歲蔡先生與友人聚餐大啖螃蟹火鍋配啤酒,半夜右手指關節突然紅腫抽痛,到醫院檢查是痛風發作,難以置信自己年紀輕輕竟然痛風上身。

痛風的元兇是長期尿酸過高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醫師林盈光指出,每到冬天,不少人痛風發作,經常發生在大吃大喝之後,但飲食只是導火線,真正元兇是長期尿酸過高。冬天末梢循環變差,如果水喝不夠、排尿少,尿酸較易產生結晶;如果又吃進大量海鮮、肉類和酒精,則加速尿酸瞬間飆高而誘發痛風。

林盈光表示,尿酸是身體代謝過程的廢物,溶於血液進到腎臟再隨尿液排出,當尿酸含量過高,將與鈉結合成尿酸鹽結晶沉積體內,常見於手指和腳部的末端關節,一旦出現紅腫熱痛症狀,就是痛風發作。

痛風主要和肥胖、飲食、生活型態有關

痛風主要風險族群是40歲以上中年男性,林盈光說,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主要和肥胖、飲食、生活型態有關;女性更年期停經後缺乏女性荷爾蒙保護也應提高警覺。個案蔡先生體重破百,飲食不節制,又愛含糖飲料,平時不運動,造成年紀輕就痛風發作。

林盈光說明尿酸過高有9成是尿酸的排泄出問題,1成是身體產生過多尿酸來不及排出。高尿酸血症幾乎沒有不適症狀,卻是健康的不定時炸彈,即使未發生痛風,尿酸鹽結晶也可能隨機沉積在心臟、血管、腎臟等處,增加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腎結石、腎臟纖維化的風險;一旦發生痛風且反反覆覆未妥善治療,日積月累將導致腎功能下降、慢性腎衰竭而面臨洗腎

林盈光醫師強調,「高尿酸、痛風、腎病變」是洗腎的三部曲,只要及早介入做好控制,阻斷尿酸增加,控制痛風不發作,是可以不必走到洗腎的地步。他曾收治腎臟病變第5期即將洗腎的病人,經聯新國際醫院西醫、中醫、營養團隊的整合照護,透過飲食與衛教,10多年來嚴格控制尿酸,病人不僅沒有再惡化,腎功能幾乎回復到正常。

如何避免高尿酸血症與痛風

林盈光醫師建議多喝水、多排尿,控制高普林食物的攝取,例如海鮮、紅肉、動物內臟,長得快的蔬菜如豆芽菜、蘆筍、香菇、醃漬類及加工食品、酒類特別是啤酒及烈酒;多吃蔬果、多攝取檸檬、醋和低脂牛奶,少油炸食物、少喝含糖飲料,持之以恆保持正常作息、規律運動、維持適當體重與腰圍,就有機會延緩惡化甚至逆轉改善。

林盈光醫師建議多喝水、多排尿,控制高普林食物的攝取預防痛風。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林盈光醫師建議多喝水、多排尿,控制高普林食物的攝取預防痛風。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高尿酸血症 痛風 心血管疾病 高普林 腎臟病變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