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藥配牛奶能保護腸胃? 當心這些藥遇牛奶恐傷身

這些藥物搭配牛奶一起服用,恐傷身體。圖/123RF
這些藥物搭配牛奶一起服用,恐傷身體。圖/123RF

牛奶是公認的營養食物,幾乎含有人體所需要的所有營養素,不僅營養比例適合人類,消化吸收率也高。相傳它能夠保護腸胃,導致有不少人喜歡用牛奶送服藥物。殊不知,這樣用藥有可能傷身!

牛奶,遠離這些藥物

1.止瀉藥:藥效受損

止瀉藥物中,諸如蒙脫石散等吸附劑,活性炭、鞣酸蛋白等收斂劑,均不宜與牛奶同服。因牛奶和這些藥物混在一起,會將藥物包裹起來,阻礙藥物中有效成分的釋放。

2.補鐵劑:降低療效

硫酸亞鐵、富馬酸亞鐵、枸櫞酸鐵銨等藥物是女性、兒童缺鐵性貧血的常用藥。牛奶中的鈣離子,可與鐵劑在十二指腸發生競爭,使鐵劑吸收減少,降低其療效。

3.補鋅劑:降低吸收率

牛奶中豐富的蛋白質則可能會與鋅離子(葡萄糖酸鋅)結合成不易溶解的絡合物,降低鋅和蛋白質的吸收。

4.治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藥:阻礙吸收

治療甲狀腺功能減退的藥左甲狀腺素鈉片(優甲樂),其主要成分是合成的左甲狀腺素。牛奶中的鈣,會吸附左甲狀腺素,干擾藥物吸收,影響療效。

5.治療骨質疏鬆的藥:影響吸收

羥乙膦酸鈉、阿崙膦酸鈉用於治療骨質疏鬆,預防骨折。在服藥2小時內,需要避免食用牛奶,以防影響藥物的吸收。

6.某類抗抑鬱藥:升高血壓

抗抑鬱藥中有一類叫做單胺氧化酶抑製劑,包括嗎氯貝胺、雷沙吉蘭等。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酪胺,這些藥會抑制酪胺的分解,導致酪胺在體內積聚從而引起血壓大幅升高。

7.強心苷類藥物:毒性增強

強心苷類藥物如洋地黃、地高辛等,藥物毒性“遇鈣增強”。心臟病人服用這類藥後,如果馬上喝富含鈣質的牛奶,會增大中毒的風險。

8.某些抗菌藥:藥效降低

牛奶中含有鈣、鐵等金屬離子,可以和某些抗菌藥發生相互作用,形成不溶性螯合物而無法被人體吸收,大大降低藥效。這些抗菌藥包括:幾乎所有的喹諾酮類(xx沙星)、四環素、頭孢克肟、頭孢曲松等。一般情況下,將藥物與牛奶間隔約2小時服用,基本不受影響。

注意:米諾環素、多西環素等雖然都是四環素類抗菌藥,但經過工藝改造,是可以和牛奶同服。此外,克拉黴素也可與牛奶同服。

9.其他藥物

◎比沙可啶:用於治療便秘或手術前後清潔腸道,與牛奶同服會導致胃或十二指腸刺激,所以服藥前後2小時不得服牛奶。

◎雌莫司汀:用於晚期前列腺癌,牛奶、奶製品(鈣)可能會影響本品的吸收,避免同時服用。

◎碳酸氫鈉:用於鹼化尿液,與牛奶(鈣)合用,可能出現乳鹼綜合徵(高鈣血症、高尿酸血症、鹼中毒)。

小知識:

雖然牛奶跟大多數藥物都“不合”,但在與益生菌及羅紅黴素同服時,是可以增強療效的哦.

補鈣要考慮吸收效果,並非吃多少就能補多少。普通牛奶已經能夠滿足人體的補鈣需求,添加太多的鈣,不但會影響牛奶的口感,還會使它的價錢變高。ingimage
補鈣要考慮吸收效果,並非吃多少就能補多少。普通牛奶已經能夠滿足人體的補鈣需求,添加太多的鈣,不但會影響牛奶的口感,還會使它的價錢變高。ingimage

喝牛奶,避免這些誤區

誤區一:以為晚上喝牛奶可促眠

一般認為,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可以幫助合成褪黑素和血清素,從而幫助睡眠。但實際上,一杯牛奶中的色氨酸含量很少,很難真正發揮助眠的作用。所以說,早晨喝奶還是晚上喝奶,營養差別不大。

誤區二:以為高鈣奶更補鈣

鈣奶當中的鈣質,確實比普通牛奶中含量多。但是,補鈣要考慮吸收效果,並非吃多少就能補多少。一般來說,普通牛奶已經能夠滿足人體的補鈣需求,添加太多的鈣,不但會影響牛奶的口感,還會使它的價錢變高。

誤區三:乳糖不耐受,還空腹喝

乳糖不耐受人群在喝奶後會出現肚子脹、甚至腹瀉症狀,因此並不適合空腹飲奶。

一般來說,這類人群在喝牛奶前肚子裡“墊”點其他食物,可以有效減少喝奶後不適的發生。

誤區四:酸奶(優格)比純牛奶好

酸奶和牛奶都是優質奶製品,蛋白質、鈣含量同樣優秀。雖然理論上酸奶更好吸收,但市面上的酸奶基本都是加了糖的。

要知道,糖越多整體營養價值越低,酸奶的那些“優勢項”也可能會因此被抵銷。

誤區五:保質期長的牛奶,是加了防腐劑

牛奶的保存期限與殺菌方式有關,和防腐劑無關。建議大家購買正規廠家出產的牛奶,保證產品質量。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牛奶 蛋白質 藥效 補鈣 缺鐵性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