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日常飲食選用這種鹽,可顯著減少腦中風發生

健康報網

北京大學臨床研究所武陽豐教授與澳大利亞喬治全球健康研究院聯合研究發現,只要在做飯時,將廚房裡的普通食鹽換成低鈉鹽,就可以顯著降低罹患腦中風、心臟病和全因死亡風險。
北京大學臨床研究所武陽豐教授與澳大利亞喬治全球健康研究院聯合研究發現,只要在做飯時,將廚房裡的普通食鹽換成低鈉鹽,就可以顯著降低罹患腦中風、心臟病和全因死亡風險。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北京大學臨床研究所武陽豐教授與澳大利亞喬治全球健康研究院聯合研究發現,只要在做飯時,將廚房裡的普通食鹽換成低鈉鹽,就可以顯著降低罹患腦中風心臟病和全因死亡(即所有的死亡,無論什麼原因引起的死亡)風險。相關研究論文近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

這項低鈉鹽與腦中風研究在中國河北省、遼寧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山西省和陝西省的600個村莊開展,由北京大學醫學部和喬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牽頭,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醫科大學、寧夏醫科大學、山西省長治醫學院和西安交通大學共同完成。研究共納入21000名有腦中風史或年齡大於60歲且血壓未控制的高血壓患者作為研究物件。研究給隨機進入干預組的研究物件免費發放了足夠的低鈉鹽,滿足所有家庭烹飪和醃漬食物的需求。隨機進入對照組的研究物件則繼續使用普通食鹽。

專家介紹,低鈉鹽含有大約75%的氯化鈉和25%的氯化鉀,是一種低鈉高鉀的食鹽代替品。由於高鈉和低鉀攝入都與血壓升高以及發生腦中風、心臟病的風險相關,低鈉鹽可以同時發揮減鈉降壓和增鉀降壓的「雙重降壓」作用。

在平均近5年的隨訪中,有大約3000人新發腦中風。與吃普通鹽的對照組相比,使用低鈉鹽的干預組研究物件的腦中風風險降低了14%,總心血管事件風險(合併腦中風及心臟病發作)降低了13%,過早死亡的風險降低了12%。

該研究結果表明,低鈉鹽不僅是有效的,也是安全的。特別是高血壓患者,應考慮使用低鈉鹽來代替普通食鹽進行烹飪、調味和醃漬食物。

低鈉鹽 腦中風 高血壓 心臟病 高鉀 高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