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進冰箱水分仍會散失 如何自製冷凍蔬菜延長保存?

元氣周報

只要是含水量低的蔬菜都可以冷凍,像是青花菜、馬鈴薯等,要冷凍前先汆燙殺菁,使用時不必解凍,都可以保存不少原味,方便儲存。
只要是含水量低的蔬菜都可以冷凍,像是青花菜、馬鈴薯等,要冷凍前先汆燙殺菁,使用時不必解凍,都可以保存不少原味,方便儲存。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夏季氣溫高、蟲害多,蔬果本來就生長不易,加上颱風及夏季大雨,雨後菜價飆漲,往往讓消費者望菜興嘆。而原本要靠冷凍或進口蔬果救急,最近卻因為疫情等因素卡在海關,有消費者進了美式大賣場的蔬果冷藏室裡,「第一次看到蔬果量這麼少」。便當裡近期的三寶是「豆芽菜、青花菜及洋蔥」,如果孩子又不愛吃,家長簡直傷透腦筋。

許多消費者會在颱風或大雨前搶購蔬果,以避開大雨過後量少又價高,但蔬果是生鮮食品,沒辦法存放太久,往往辛苦搶購的蔬果,放了幾天,想吃的時候卻已經腐爛,看了好心疼,該如何存放才能延長保鮮呢?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大雨前搶購蔬果,要特別注意農友為減少農損、搶著採收而有農藥殘留問題,清洗時要特別注意。而大雨過後一陣子,買蔬果也要注意,因為農民可能會搶著上市,使用過多的氮肥,而使蔬果硝酸鹽含量大增,遇到口水中的消化酵素,形成的亞硝胺有致癌風險,一樣要避免。

1. 以紙類包裹葉菜

以白報紙或紙袋包裹,再套上塑膠袋進冰箱,減少水分散失。

張麗娟表示,葉菜類是最難保存的,特別是大雨前中後採收的葉菜,含水量高,如果沒有經過處理,直接丟進冰箱很容易就爛掉。建議買回家後把葉菜先攤開晾乾,再以白報紙或紙袋包裹,再套上塑膠袋,保留一點空氣流通到袋內,可以延長保存。

張麗娟表示,蔬果雖然進了冰箱,但還是「活」的,所含酵素會繼續代謝,水分持續散失,如果沒有用紙包,馬上就會枯萎,但如果悶在塑膠袋或夾鍊袋裡,又很容易爛,所以要留一點空隙。

2. 切掉根莖類蒂頭

根莖類先切除蒂頭,可減少水分散失。

根莖類蔬菜買回家後可以先將蒂頭切除,張麗娟表示,像是蘿蔔、絲瓜等,都可以先把頭切掉,最主要是減少水分散失的面積,有助保存。

3. 先幫蔬果脫氧

裝袋泡到水裡,將袋內空氣擠出來,達到脫氧效果。

除了水分,氧氣也會加速蔬果腐爛,有的家庭會購買脫氧機,把食物都脫氧保存,但畢竟家裡使用量不大,多數人不會因此而購買脫氧機,網路上有教大家一招簡易的脫氧方法,也可以試試。

方法是利用一盆水,將蔬果放在塑膠袋裡,一點一點地浸到水裡,利用水的壓力將袋內的空氣擠出來,最後再將開口紮緊,就能大致脫氧,效果還不錯。

也有人會利用保鮮盒保存蔬果,張麗娟建議最好是下方有漏網的,可以隔開水分與蔬果,避免腐壞。

4. 自製冷凍蔬菜

水分少的蔬菜如青花菜,先汆燙後進冷凍庫。

張麗娟建議,只要是含水量低的蔬菜都可以冷凍,像是青花菜、馬鈴薯等,要冷凍前先汆燙殺菁,使用時不必解凍,都可以保存不少原味,方便儲存。先汆燙是抑制其中的酵素繼續作用代謝,讓蔬菜變老,而不要解凍則是避免蔬果中的水分結冰,破壞細胞壁,一旦解凍,就會影響口感並造成營養流失。

不過,蔬果在存放過程中,營養會慢慢流失,營養師建議最好還是買多少、吃多少,不要大量儲存。挑當季的蔬果食用,不僅價格較低,農藥殘留也少,同時會最大量的保留營養價值。

辛香類蔬菜保存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辛香類蔬菜保存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蔬菜 農藥殘留 水果 冷凍保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