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喝氣泡水易造成骨頭鈣質流失?專家替你破解迷思

NOW健康

▲沒有調味的氣泡水就是添加二氧化碳的開水,因為有了氣泡,增加口感,感覺起來比水好喝。(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沒有調味的氣泡水就是添加二氧化碳的開水,因為有了氣泡,增加口感,感覺起來比水好喝。(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飲用氣泡水兩大原則

高溫炎熱,稍微一動就滿身大汗,許多人猛灌汽水可樂,擔心發胖,就換喝氣泡水,有人買了氣泡機,天天自製氣泡水,國防醫學院公衛學系教授祝年豐提出飲用氣泡水兩大原則,不可添加糖漿,腸胃功能不好者少喝,避免脹氣

事實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局(CDC)曾建議,以氣泡水來替代汽水可樂等高熱量飲料,但氣泡水必須是沒有調味,直接加壓溶入了二氧化碳,而不是添加蘋果、檸檬等口味的氣泡水。

祝年豐指出,沒有調味的氣泡水就是添加二氧化碳的開水,因為有了氣泡,增加口感,感覺起來比水好喝,對於部分認為開水沒味道,不愛喝水的人來說,倒是可以嘗試喝氣泡水。

有些網友認為,常喝氣泡水,可能破壞牙齒琺瑯質,容易蛀牙,不過,研究顯示,氣泡水的pH值約為5左右,並沒有低到足以侵蝕琺瑯質,至於可樂等碳酸性氣泡水,就比較可能影響口腔健康。

常喝氣泡水,容易造成骨頭鈣質流失?

此外,常喝氣泡水,容易造成骨頭鈣質流失?祝年豐說,這並無學理根據,國外部分研究顯示,常飲用汽水與骨頭的礦物密度下降有關,但這與單純的氣泡水無關。

祝年豐表示,氣泡水就是加了二氧化碳的開水,喝下去後,就等於喝開水,只是增加口感,建議購買時,以單純氣泡為主,盡量少喝有味道的氣泡水。

如果使用氣泡機,自製氣泡水時,如添加糖漿,可能更好喝,但也增加熱量,不利於減重、控制體重。另外,腸胃功能不好、胃食道逆流患者應該盡量少喝,以免腸胃脹氣,或讓病情惡化。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二氧化碳 開水 汽水 高熱量 糖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