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炸雞會性早熟、雞脖子吃多會致癌?那些年關於雞的謠言,相信你就輸了

食力

說到速食店的熱銷商品,你一定會想到炸雞、雞塊......等等這些以雞肉作為原料製成的產品!但是從早期謠傳至今的肉雞飼養過程施打生長激素、速食店使用6條腿的怪雞說法,卻讓不少人擔心受怕!
說到速食店的熱銷商品,你一定會想到炸雞、雞塊......等等這些以雞肉作為原料製成的產品!但是從早期謠傳至今的肉雞飼養過程施打生長激素、速食店使用6條腿的怪雞說法,卻讓不少人擔心受怕!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愛吃炸雞會性早熟?雞脖子吃多會致癌?甚至還有網路流傳速食店炸雞來自6條腿的雞!根據《食力》調查,仍有16.7%的民眾對於「傳聞雞肉生長激素」有很大的擔心。就讓《食力》帶你從雞隻育種技術、動物用藥、飲食營養等面向回應雞隻施打生長激素的不實謠言。

說到速食店的熱銷商品,你一定會想到炸雞、雞塊......等等這些以雞肉作為原料製成的產品!但是從早期謠傳至今的肉雞飼養過程施打生長激素、速食店使用6條腿的怪雞說法,卻讓不少人擔心受怕!根據《食力》2019年「你今天吃『速』了嗎?速食店你都怎麼選?」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仍有16.7%的民眾對於「傳聞雞肉有生長激素」有很大的擔心!就讓《食力》帶你一一擊破這些年,關於雞的謠言!

長得快是育種、飼料、飼養環境的進步!真的沒有打生長激素啦~

連鎖速食店的各種雞肉產品,一直是暢銷產品,但這些大量產出的雞肉產品,也讓很多民眾質疑速食業雞肉需求如此龐大,要怎麼才能滿足?也因此一直有謠傳指出是因為雞隻打了生長激素,才能夠成長速度這麼快,讓供應源源不絕。

早年引進白肉雞的時候,當時雞隻需要飼養50幾天才能達到能夠上市的體重,而現今只要35天就能達成,而這其實都歸功於「育種」技術的進步!根據台灣主要雞肉供應商「台灣卜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南投事業處副總經理張維岳指出,「全世界主要目前是3大品種體系:愛拔益加(Arbor Acres)、樂斯(ROSS)、科寶(Cobb),這幾年從早期45~50天、40~45天、35~40天,到現在的32~35天,育種技術的進步,讓這些白肉雞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透過這些國際育種公司,持續摒除不好的雞隻基因,以及避免基因相近的雞隻交配導致基因缺陷,才能夠提供客戶品質優良的雞種。

張維岳也補充道「除了雞隻改良的品種已經打好基礎,現在飼料中的營養成分已經算到非常精細,一隻雞從剛出生到屠宰前要吃什麼飼料,要多少熱能、蛋白質含量等等的營養成分,都已經設定好了」。因此,飼料配方的進步也是讓白肉雞長得頭好壯壯的原因之一。

而因為市場競爭的緣故,飼養環境其實也越來越好,「在競爭的環境下,大家一定會認為要飼養得比別人好,雞住的環境還有溫度、溼度的控制。」張維岳也直言,一隻雞從小養到大可能賣不到100元,一個月如果有2000多萬隻雞產生,難道要打2000多萬隻針劑嗎?一針生長激素的成本就近千元,「從成本、人力來思考,是絕對不可能這麼做的!」

因為育種技術的發達,以及飼料、環境的加乘下,白肉雞無論是生長速度或肉質,根本不用、也不會仰賴生長激素,就能夠符合現代社會的飲食需求!

因為育種技術的發達,以及飼料、環境的加乘下,白肉雞無論是生長速度或肉質,根本不用、也不會仰賴生長激素,就能夠符合現代社會的飲食需求!<br />圖片提供/食力
因為育種技術的發達,以及飼料、環境的加乘下,白肉雞無論是生長速度或肉質,根本不用、也不會仰賴生長激素,就能夠符合現代社會的飲食需求!
圖片提供/食力

吃炸雞讓兒童性早熟?6條腿的雞?都是謠言啦!

而因為生長激素的誤解,也因此衍生出喜歡吃速食店炸雞的兒童會性早熟,還有速食店會使用長了6條腿的雞,但這些完全是謬論!

性早熟是指性徵提早出現,伴隨著身高快速長高,有很多人會歸因於是吃了可能有使用生長激素的炸雞所導致。但近年來的研究報告顯示,長期攝取高油脂、高蛋白的飲食,以及提早發育是與兒童的體脂肪比例有關係。因此,性早熟別怪雞肉有打生長激素,而是小孩可能長期食用高油脂、高蛋白的炸雞,飲食不均衡的緣故!

網路流傳速食店使用的炸雞是使用6腳雞製成,但以目前的育種技術來說,要創造出多腳的雞是絕對不可能的!育種方式讓雞隻能夠穩定的繁殖,若是真有畸形的雞隻出現,在繁殖初期就會被淘汰,而無法大量地繁殖,也因此不可能被做為炸雞腿、雞翅的原料,施打生長激素也不可能促進雞隻長成多腳雞。

人會生病,雞也會!動物用藥不怕不怕

為了預防、治療疾病,醫生會開立抗生素給病人使用,而人會生病,雞當然也會!當確定雞群生病,經過獸醫師確診後,會開立處方籤以進行即便的治療。那雞肉會不會殘留超標的動物用藥呢?很多人害怕吃了含有動物用藥的雞肉會危害人體,但屠宰前必須有一段時間的停藥期,讓雞隻有時間將藥物代謝。動物用藥、抗生素並不可怕,只要選擇合格的屠宰場的雞肉產品,都會送驗檢查是否動物用藥超標,因此可不必太過擔心!

一直以來,也很多人擔心雞脖子、雞屁股、雞皮,會有大量毒素、動物用藥累積而不敢吃,但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現代化飼養方式以及優良的雞隻品種選擇,讓雞隻不需要過度用藥,也沒有在脖子打抗生素或生長激素的狀況,而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吃這些部位會造成致癌的可能,如有打針,是進行皮下注射疫苗。

白肉雞的飼養、屠宰其實已經是一個相當成熟、進步的產業,選擇合格飼養場以及屠宰場的雞肉,就可以安心食用!每出現一次這些謠言,就會傷害到產業界,下次看到這些雞肉謠言,千萬不要再被影響而搞得連雞肉都不敢吃了!

延伸閱讀

剖析咕咕雞: 雞排原來對雞肉產業這麼重要!

雞肉食安5大問:想安心吃雞就看這篇!

養殖鮭魚比野生鮭有較高污染且有害健康,是真的嗎?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雞肉 生長激素 炸雞 速食 動物用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