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頭菜/水多熱量低 高鉀抗氧化

元氣周報

(記者高智洋/攝影)
(記者高智洋/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食譜提供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

球莖甘藍為十字花科蕓苔屬蔬菜之一,有人叫它「結頭菜」、「大頭菜」,或是「菜叩」。大頭菜原產於北歐沿海一帶,是甘藍的變種,莖部肥大如扁球狀。球莖甘藍可以醃製涼拌菜,或煮熟後食用。

93.5%都是水 高纖低熱量

國泰醫院營養師徐嘉徽:

大頭菜的盛產季節從深秋到初春,現今冷藏技術發達,非盛產季節也吃得到。

大頭菜水分含量多。100公克的大頭菜,水分就高達93.5%,熱量只有23大卡,跟一般蔬菜相去無幾,很適合想控制體重的人食用。

大頭菜食用的是它的肥大球莖,因為醣類含量只有3.6公克,在營養學分類上被列為蔬菜。因為大頭菜水分多,膳食纖維含量在蔬菜類裡固然不能算是名列前茅,含量也很豐富,每100公克有1.3公克。

高血壓 糖尿病 都很適合吃

大頭菜含維生素B1、B2、B6、菸鹼酸、C,以及礦物質鐵、鈉、鉀、鈣等。大頭菜水分多,鉀含量也相對豐富,得舒飲食(DASH)的原則之一就是高鉀,有助於血壓控制,糖尿病患也很適合吃大頭菜。

屬於十字花科蔬菜的大頭菜,有抗氧化功效,有助細胞壁保持完整,抵抗外來物質。不過,跟十字花科葉菜相比,球莖的水分量多,抗氧化效果相對沒那麼強。

腎不好 心臟病 涼拌菜要忌

大頭菜因口感清脆、鮮甜,經常被拿來做成涼拌小菜,因為鉀含量豐富,加上醃製過程可能使用較多的鹽,鈉含量相對高,除了腎臟病患不適合食用外,心臟不好、有腦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要避免。有消化性潰瘍的患者,也不建議食用生冷的醃製大頭菜。

醃製大頭菜易有鈉含量高的疑慮,除了醃製時減少鹽、醬油用量外,縮短醃製時間,減少調味料滲透量外,還可以用蘋果醋調味,減少鈉含量。另外,以少許油快炒,能保持清脆口感;燉排骨湯,能減少鹽的使用,身體也比較沒負擔。

大頭菜 煮稀飯 古云助安眠

桃園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仲諄:
大頭菜性涼、味甘辛,入肝經及胃經。據「中國藥用植物志」記載,大頭菜益腎、利五臟,能促進腸口癒合。對於有輕微消化性潰瘍的患者,吃大頭菜對潰瘍面的癒合有幫助,習慣性便秘的人,吃大頭菜補充纖維質,有助排便。

以大頭菜煮鹹稀飯,除了甘甜可口,古人還認為有助安眠。

大頭菜雖能幫助消化,對於容易腹瀉、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不建議吃太多涼拌大頭菜,過量大頭菜反倒可能會引發脹氣。

【2010/05/09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