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病團:乳癌新藥給付門檻高 應推共同負擔

乳癌病友若取得適當藥物治療,將可於職場貢獻社會。圖/123RF
乳癌病友若取得適當藥物治療,將可於職場貢獻社會。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研究:乳癌前期用標靶存活率提高三成七

「常有姐妹問我,是否只能等到病重,健保才會救我?」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副理事長黃淑芳說,乳癌用藥雖多,但腫瘤分型也多,健保給付常有限制,多等到晚期才給付,如果在還沒轉移前就用來降低復發,整體醫療花費反而更省。黃淑芳說,台灣的乳癌新藥引進速度太慢,健保給付又層層關卡,應考慮修法讓癌友共同負擔或差額給付,並效法英國設立「癌症藥品基金」,才能讓乳癌病友受到更全面的照顧。

黃淑芳指出,HER2陽性乳癌患者復發率極高,但有標靶藥物後「效果絕對會好」。不過因藥費可觀且須長期使用,健保給付多以淋巴轉移或復發為門檻,初罹癌者若經濟無法負擔只能選擇基本化療,「但是復發風險就會提高」

研究指出,患者若於乳癌前期就使用標靶作爲一線用藥,存活率可提高三成七。黃淑芳舉例,曾有位癌友在男友提親前兩天發現自己罹患第二期HER2陽性乳癌,當時她選擇自費標靶預防復發,後來順利結婚,五年多來生活如常。「乳癌年輕化,早期讓她們用對藥,就能回職場貢獻社會,即使晚期乳癌,也陸續有新藥問世,患者期待新藥救命的聲音,希望政府能聽到」。

黃淑芳坦言,國內引進新藥速度太慢,健保給付審查時間又冗長,平均要等四到五年,「癌藥是及時救命藥不能等,急需思考另類財源協助。」協會曾調查,癌友願負擔三成藥費,她建議,應修法由健保出七成藥費,讓癌友盡早用藥,或用差額給付觀念讓癌友選用新藥,只需貼補差額;協會亦倡議成立「癌症藥品基金」,藉藥廠、政府及病友等利害關係人共同負擔,減輕政府財務壓力、提高新藥可近性,才能讓癌患受惠。

黃淑芳強調,乳癌病友若取得適當藥物治療,將可於職場貢獻社會,經濟效益不容小覷;此外,台灣乳癌年輕化,更應選擇最適切的治療,讓患者往後人生有生活品質。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副理事長黃淑芳。記者林琮恩/攝影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副理事長黃淑芳。記者林琮恩/攝影

多數病人盼免負 取得共識才能修法

健保署最新資料顯示,健保年花490億元藥費照顧所有癌症病患,其中乳癌就佔83億元,約17%的支出。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對全民健康的照顧永遠不夠,他想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治療,但健保財務有限,希望可以省下不必要的浪費,把錢花在刀口上,他也樂見新藥問世,透過和藥廠良好對話,盡力給患者用藥機會。

談起乳癌,李伯璋感性地說「生命不能重來,醫學在進步,只要對病患有幫忙,我都要努力。」他表示,乳癌藥物給付包括化療、標靶和荷爾蒙治療等,其中以標靶佔44億元最多,「因為HER2陽性的人數多,會花錢,但這沒辦法。」

李伯璋強調,健保的錢就只有這麼多,應該把不必要的浪費省下來,留下有需要的、療效顯著的藥,這部分仰賴專家會議討論,健保署再據此和藥廠溝通,讓患者都能用到好的藥物。「有些好的癌藥,病患若控制得好,也可以考慮減量用,像移植病人一段時間後,調整抗排斥藥物一樣,但這需要研究支持和醫師耐心調藥,少量用藥或許有望放寬給付限制」。

對於病友團體呼籲癌藥共同負擔,李伯璋認為,癌症屬於重大傷病,依健保法規定就是免部分負擔,「大多數病人還是希望免負,所以要取得共識才能修法。」至於癌症藥品基金,財源由政府、藥廠、病友等共同挹注,他坦言,健保支付一體通用,不是只針對癌症,癌藥基金的政府預算要另外尋找,不能找健保

此外,因乳癌年輕化,若活得不自在對家庭影響大,李伯璋也考慮將乳房重建手術納入健保給付,不過因涉及法條解釋,還需要和各界充分溝通。

李伯璋健保署署長  圖/李伯璋提供
李伯璋健保署署長 圖/李伯璋提供

乳癌 HER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