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羅瑩雪乳癌逝世 醫師:這類乳癌3年內復發可能僅活2年

前法務部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昨日晚間因乳癌逝世,享壽69歲。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法務部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昨日晚間因乳癌逝世,享壽69歲。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法務部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昨日晚間因乳癌逝世,享壽69歲,其執掌法務部期間,曾3度執行死刑,槍決包括鄭捷等12名死囚,但任職初期卻確診羅乳癌第2期,雖術後病況獲得控制,但這個月病情惡化不幸辭世。醫師指出,完成乳癌治療後,前五年應每半年追蹤1次,後五年則每一年追蹤1次,以及早發現是否有乳癌復發跡象。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表示,台灣診斷出乳癌的年齡中位數約56歲,若接受治療,即使第四期,五年存活率約三成,但乳癌的期別、腫瘤大小、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或陰性、HER2陽性或陰性,都會影響乳癌的復發與否。

乳癌復發到死亡也會間隔一段時間,以癌細胞轉移風險相對高的三陰性(ER、PgR、HER2皆為陰性)乳癌為例,曾令民說,三陰性乳癌有多種類型,目前乳癌治療技術雖進步,但少部分的三陰性乳癌會在3年內復發,復發至過世通常約有2年左右的存活時間。

為及早發現是否有復發跡象,曾令民建議,完成乳癌治療後,前五年應每半年追蹤1次,後五年則每一年追蹤1次。

針對乳癌危險因子,曾令民表示,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肥胖以及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後天危險因子則有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乳房經放射線照射、使用荷爾蒙補充劑達4年以上及缺乏運動等。

曾令民表示,後天因素可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預防,女性除應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乳癌危險因子外,也要從年輕時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飲食均衡、規律運動、避免熬夜等,並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乳癌 三陰性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