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抽菸喝酒吃檳榔 食道癌風險明顯增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死於食道癌,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熊佩韋今天說,台灣食道癌患者以男性為主,危險因子與飲食有關,若有抽菸、喝酒、吃檳榔,風險更高。

防癌教育基金會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食道癌患者有9成屬於鱗狀上皮癌,好發族群主要為50至70歲族群,且以男性為主,女性少見,男女比高達16:1。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熊佩韋說,食道癌危險因子絕大多數和飲食習慣有關,最重要的3個危險因子是喝酒、抽菸、嚼檳榔,而菸、酒、檳榔齊聚一堂,食道癌風險明顯提升數十倍。

熊佩韋說,常吃醃製品、煙燻食物且喜好熱湯熱茶,也增加罹癌機率。中國大陸近期針對近45萬人追蹤9年研究發現,有喝熱茶且有喝酒或吸菸習慣者,食道癌風險分別為常人的2倍到5倍。

推究原因,可能與長期飲用溫度過高的熱茶或咖啡易對食道黏膜產生物理性傷害,破壞食道黏膜結構,更易受到菸、酒、檳及含亞硝胺食物的攻擊危害,造成食道黏膜細胞容易癌變。

熊佩韋說,國外報告也表示胃食道逆流者,可能因長期胃酸對食道下段黏膜刺激而引發食道癌風險。

防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由力行則說,透過胃鏡檢查可以早期發現食道癌,由於食道癌初期沒症狀,建議台灣男性年過50,且有菸、檳、酒及燙飲習性者,就算沒有任何吞嚥異常症狀,也可以定期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由力行說,一旦有吞嚥疼痛、吞嚥困難、無故體重下降、貧血、聲音沙啞、脖子有腫塊,表示食道或腸胃道很有可能出了很大的狀況,應盡速就醫。

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