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不光是燙口食物 還有哪些因素會誘發食道癌?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

接連兩天,名人們因著食道癌離世的消息,營養師的學生鋪天蓋地詢問:食道癌致死率有這麼高嗎?怎麼預防?有徵兆嗎?

食道癌在十大好發癌症,男女都不是前五大,但在男性死亡率剛好在第五名。

食道癌預後不佳,主因還是發現太晚,第一期有 60-70% 存活率,但第三期只剩 20%,第四期小於 5%。

你說可怕嗎?應該不容小覷吧。

特別的是,患者以男性居多,竟然是女性的 16 倍!!

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異呢?營養師針對飲食與生活習慣來剖析:

1. 燙口食物,造成食道黏膜受損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當食物太過滾燙時,導致口腔內會起水泡、接著脫皮,其實被燙傷的不只嘴巴而已,而是整個食道(從咽部連接至胃部)的黏膜都會受損。當反覆性的高溫刺激,內皮細胞會不斷地分裂進行修復,在這樣的過程中,卻容易造成錯誤複製而產生癌化細胞。

營養師叮嚀:看到食物在冒煙,記得吹溫再食用哦!

2. 少量飲酒,即有罹癌風險

刊載於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國際癌症期刊中,針對台灣流行病學的統計指出:食道癌與酒精攝入之間有危害關係!不論是過去或現有飲酒習慣的人都比不飲酒者容易患有食道癌,風險分別高出 5.5 倍和 7.6 倍。另外,也發現一個令人喜悅的消息,當停止飲酒超過十年後,罹癌機率可降低 70%!

此外,根據美國史丹佛醫學院的研究,台灣人竟有將近一半的人口對於酒精有代謝不良的問題(意指喝酒後會臉紅頭暈),這些人比起一般喝酒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更高達 50 倍!

不過…營養師也明白,上班族可能要應酬、難免得喝酒。

如果不得不喝的話,營養師建議:每天男性不超過 2 個標準杯,女性則不超過 1標準杯。

一個標準杯的概念,請參考如下:

1 小瓶鋁罐裝(360 毫升),酒精度 5% 的啤酒

1/2 寬口紅酒杯(150 毫升),酒精度 12% 的葡萄酒

1.5 小 shot 杯(45 毫升),酒精度 40% 的烈酒

最後,營養師再次強調:喝紅酒有益心血管的觀念,已經完全被更正了!

英國飲酒指南指出,這樣的保護作用只對於55歲以上,而且每周紅酒量不超過 2 個標準杯的女性,才可能有此效果!甚至最新的飲酒指南還提出:酒精沒有安全劑量,少量就有害,即使規律性又極少量的喝酒,還是會增加罹癌風險。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3. 胃食道逆流,導致情況越來越糟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主因,大多是下食道括約肌張力不足,導致胃部的食物反溢回食道,含有胃酸的食糜侵蝕食道黏膜,在多次傷害下導致食道癌的出現。

慢性食道炎的朋友,營養師提醒:巧克力、薄荷、含有咖啡因的飲品都容易讓胃食道逆流更加嚴重,為了愛你的人著想,盡可能減少進用!

由於食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例如:胃食道逆流、時常清喉嚨、喉頭有異物感等,所以感到非常不適才就醫,往往有些太遲。如果你有以上困擾的話,食道內視鏡是一個蠻好的健檢方式,趕快去吧。

飲食關鍵句:「完全地行動吧,去做就會非常喜悅又開心!」

一整天聽了許多人說話,別忘了留些時間聽聽自己身體說話。

如果他最近怪怪的,絕不要放著不管,這都是他在求救的聲音!一旦有發現任何的微恙,抓住這個機會好好微調一下,身體才能更快恢復!

食道癌 酒精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