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輕忽!捐血檢驗報告正常 婦人仍罹肝癌

肝癌患者蔡錦貴(右)與丈夫共同出席肝基會23周年慶,訴說自己因捐血檢查報告,結果輕忽健檢的重要。 記者鄧桂芬/攝影
肝癌患者蔡錦貴(右)與丈夫共同出席肝基會23周年慶,訴說自己因捐血檢查報告,結果輕忽健檢的重要。 記者鄧桂芬/攝影

捐血檢驗報告正常,不代表不會罹肝癌!62歲的蔡錦貴有捐血習慣,捐血20年來檢驗報告都正常,沒B、C肝帶原,體內還有B肝表面抗體。但她去年底突然腹悶嘔吐,就醫才知肝臟有9公分大腫瘤,甚至破裂出血差點送命。醫師提醒,若沒打過B肝疫苗卻有B肝表面抗體,就表示曾感染B肝病毒,不可掉以輕心。

熱血的蔡錦貴自民國82年開始,只要有捐血活動,不吝挽袖助人,至今捐血無數,每次捐血檢驗報告都正常。但她去年底家族旅遊時,晚餐後突然胃部不適,抱著馬桶嘔吐了半小時,今年元旦後症狀又更加嚴重,急診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肝腫瘤破裂所致,醫師安排開刀住院,切除她右邊2/3的肝臟。

收治她的主治醫師之一、台大醫院教授許金川指出,人體產生B肝表面抗體有2種方式,一種是施打B肝疫苗後產生,另一種是曾感染B肝病毒,免疫系統戰勝病毒後產生抗體。所以若沒打過B肝疫苗,卻有表面抗體,很可能曾感染過病毒,需進一步檢測曾感染病毒的標記「核心抗體」,就可能呈現陽性。

許金川猜測,蔡女士年輕時可能曾是B肝帶原者,但病毒後來自行痊癒,所以產生表面抗體,才使捐血中心測不到B肝病毒,讓她順利捐血。病患只要曾感染病毒,就會引起肝臟反覆發炎,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演變成肝癌。

許金川強調,凡沒施打過B肝疫苗,卻有B肝表面抗體,千萬別掉以輕心,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以保肝。

蔡錦貴說,她很懊惱這3、4年沒定期健康檢查,看了捐血檢驗報告以為可以放心,結果腫瘤長這麼大才發現。她現在大病初癒但仍在養病,希望快點好起來,當保肝宣導志工,提醒身邊親朋好友做健康檢查,把經驗分享給大家。

編輯推薦

B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