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每天慢走1小時、早睡養肝 他還是罹肝癌

毛姓金融業者(右)經接受醫師彭正明(左)治療後,今天分享他的抗癌人生。記者趙容萱/攝影
毛姓金融業者(右)經接受醫師彭正明(左)治療後,今天分享他的抗癌人生。記者趙容萱/攝影

有B、C肝一定要半年做一次全套的肝臟抽血檢驗;至於有了肝癌,治療後的病友更應縮短為每3個月密切追蹤,除了抽血之外,以各種影像檢查輪流監看、做好保全的金鐘罩,才能保有彩色的人生。<br />圖/ingimage
有B、C肝一定要半年做一次全套的肝臟抽血檢驗;至於有了肝癌,治療後的病友更應縮短為每3個月密切追蹤,除了抽血之外,以各種影像檢查輪流監看、做好保全的金鐘罩,才能保有彩色的人生。
圖/ingimage
55歲毛姓金融業者生活作息正常、規律,飲食均衡,每天晚餐後還會慢走1小時、晚上10時就寢,有天午睡醒來覺得肚子卡卡的,觸摸肚子發現有腫塊,就診發現肝臟長了一顆17公分如小玉西瓜般的腫瘤,經手術切除腫瘤後恢復良好,他今天出席病友會現身說法,建議病友勇敢面對疾病,擁抱嶄新人生。

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舉辦「肝動人生」病友健康講座,吸引許多病友、家屬參加。住台南的毛姓病友分享抗癌人生。

他說,他罹癌前,生活作息都很正常,也不菸不酒,沒有罹肝癌的危險因子,直到摸到身上有硬塊,確診罹患肝癌,腫瘤有17公分大,醫生告知要右肝全切,只剩25%肝臟,他擔心引發急性肝衰竭,開刀前陣前退縮,徵詢第二意見。

毛姓病友指出,他在親友介紹下,向中山附醫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求診,經檢查後,右肝葉的靜脈血管不需切除,切除部分右肝葉,保留左肝葉,術後恢復良好。術後醒來看到家人,對人生充滿信心,出院時看到陽光,整個人都快活起來,擁抱新生。

彭正明指出,有5%的罹癌患者,本身無家族病史、B、C型肝炎,肝功能指數正常,但卻罹患肝癌,若是感覺到肚子悶悶的或莫名疲累,應就醫檢查,40歲以上應定期健檢,透過超音波檢查了解身體狀況。

編輯推薦

肝癌 C型肝炎 急性肝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