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全身骨疼竟罹晚期攝護腺癌 醫籲50歲以上男性做PSA檢測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任黃志平呼籲,50歲以上、80歲以下的男性,若從未檢測過PSA指數,可至泌尿科就診抽血檢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任黃志平呼籲,50歲以上、80歲以下的男性,若從未檢測過PSA指數,可至泌尿科就診抽血檢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一名57歲男性上個月因骨頭疼痛難忍到骨科就診,經抽血檢驗發現他的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PSA)達正常值150倍以上,又經骨骼X光攝影及全身性核子影像掃描發現,他有多發性惡性腫瘤骨頭轉移現象,導致全身骨頭痠痛,於是轉介至泌尿科進一步診斷,確定他罹患第四期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

患者說從農曆過年後,他就開始有解尿不順的情形,但因為正逢新冠肺炎大流行,遲遲不敢到醫院就醫,一直到5月疫情趨緩,他才鼓起勇氣到醫院看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任黃志平幫患者做肛門指診,發現他的攝護腺比一般人硬且表面不規則,加上PSA指數超標,骨骼掃描發現有骨頭轉移,幾乎可以確診是第四期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後來又為患者進行經直腸超音波指引下之攝護腺切片手術以確定診斷,患者並接受全身性抗雄性素及抑制骨轉移之藥物治療。數周後,患者的PSA指數才明顯下降,全身骨頭疼痛也得到緩解。

黃志平說,以攝護腺癌為例,除非癌病已經造成尿路阻塞才會產生解尿不順暢、頻尿、急尿等問題,或到了後期癌細胞轉移到骨頭造成骨頭疼痛時才去就醫。原本有機會用微創手術,如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或腹腔鏡手術來根除癌病,卻常常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他說,攝護腺癌發生率在男性癌病中排名第5位,每年約有數千位新診斷病患,其中約有3分之1病患診斷時都已經是晚期攝護腺癌。黃志平呼籲,50歲以上、80歲以下的男性,若從未檢測過PSA指數,可至泌尿科就診抽血檢驗,以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攝護腺根除手術或局部放射線治療。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