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查馬克罹淋巴癌病逝 醫:出現5症狀應就醫

在公視「斯卡羅」劇中飾演大股頭卓杞篤的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中)昨晚病逝,親友不捨。圖/公視提供
在公視「斯卡羅」劇中飾演大股頭卓杞篤的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中)昨晚病逝,親友不捨。圖/公視提供

演員查馬克因淋巴癌病逝,台大醫師柯博升今天表示,淋巴癌多達30至40種,但有很高的機會痊癒,呼籲出現淋巴結腫大、發燒、體重減輕、夜間盜汗、全身癢等症狀務必就醫。

在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中飾演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罹患淋巴癌,昨天晚上11時5分過世,享年42歲。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台大癌醫分院血腫科部主任柯博升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淋巴癌顧名思義就是從淋巴系統長出的癌症,而淋巴系統裡有多達數十種細胞,每一種細胞癌化,都算是一種淋巴癌,因此光是淋巴癌至少就有30至40種以上,每一種治療的方式、預後都不太一樣,相當複雜,「嚴格來說,淋巴癌算是一大群疾病的總稱」。

他解釋,淋巴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多數淋巴細胞都聚集在淋巴結,因此淋巴腫大出現的機率最高;不過,除了淋巴結,全身不同器官也遍布淋巴細胞,一旦位於肺部的淋巴細胞癌化,就可能出現類似肺癌的症狀,必須靠切片才能分辨。

淋巴癌種類繁多,分型、治療方式也百百種,但大致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癌」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兩種,柯博升說,何杰金氏淋巴癌較常見於西方人,約占西方人淋巴癌20%,在台灣僅占5%到7%,一旦確診必須積極治療,存活率相當高,第一期存活率高達90%至95%,第二期可高達70%。

至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則分為「和緩型」與「侵襲性」,這兩種的治療積極度、痊癒機會也是兩個極端。

柯博升指出,侵襲型淋巴癌病程進展快,若有症狀卻不治療,短短幾個月到一年就可能過世;不過,只要化學治療有效,即便到了三、四期或末期,仍有很大的機會治癒,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反觀和緩型淋巴癌則是另一個極端,柯博升說,這類淋巴癌的病程多以「年」計算,有些患者即便確診時就已是第四期或侵犯骨髓,也不一定需要治療,有些患者甚至能和癌症共存長達10至20年;反之,正因癌細胞擴散範圍大,化療效果也沒有侵襲型淋巴癌來得好,因此雖然難以根治,但只要沒有特殊症狀,也不會有立即性的性命危機。

「如果非選不可,淋巴癌至少是有機會痊癒的癌症。」柯博升常這麼安慰確診病人,他說,很多患者確診淋巴癌後,因為害怕化療而一再拖延、不願治療,但實際上,隨醫療進步,有了止吐藥等輔助治療,化療已和過去大不相同,「抱著臉盆吐」的畫面幾乎不會發生,很多病人打完第一次化療後也會鬆口氣,坦言沒有想像中恐怖。

柯博升說,隨台灣人口老化、飲食和生活習慣西化,淋巴癌患者數大幅攀升,但因危險因子、成因都不明確,也難以預防,呼籲民眾出現淋巴結腫大、發燒、體重減輕、夜間盜汗、全身癢等5症狀時務必就醫,按照醫囑治療,就有機會治癒。

淋巴癌 淋巴結腫大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