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夏季預防皮膚癌 防曬4寶隨身帶

夏季腳步漸近,日曬造成的皮膚傷害風險提高,外出須注意防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夏季腳步漸近,日曬造成的皮膚傷害風險提高,外出須注意防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袖罩衫、寬緣帽、防曬乳、太陽眼鏡

夏季腳步漸近,日曬造成的皮膚傷害風險提高,最怕引起皮膚癌。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近日加強防曬衛教宣導,提醒民眾要習慣出門時帶上一只手提袋,裡頭準備長袖罩衫、寬緣帽、防曬乳與太陽眼鏡,適當防曬避免皮膚癌找上門。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我國皮膚癌當中,約有半數屬基底細胞癌、三成屬鱗狀細胞癌

由於紫外線的傷害具有累積性,隨著人口老化,經年累月沒有做足防曬的人罹患皮膚癌的比率就越來越高,臨床上特別常見農人或建築工人罹病。

黃毓惠說,基底細胞癌與鱗狀細胞癌主要由過量曝曬造成,因此腫瘤出現的位置往往在太陽照射得到的地方,像是臉部、手臂、耳朵上方等;基底細胞癌的外觀像是新長的痣,鱗狀細胞癌則是紅色腫塊。另一種致命性較高的黑色素細胞癌的外觀是黑色,通常發生在腳趾或腳底。她說,一旦發現身上出現不對稱腫塊,注意到邊緣不平滑、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直徑超過0.6公分,且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隆起,就要警覺可能是皮膚癌。

皮膚癌 鱗狀細胞癌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