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頭皮小硬塊、手指小黑點 黑色素瘤拖到變晚期

黑色素瘤好發於手指、腳趾,只要稍有警覺,就容易早期發現,一名30多歲男子的黑色素瘤卻長在頭皮,直到腫瘤變大,戴上安全帽,覺得卡卡、不舒服,才就醫診治,已經到晚期。

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表示,免疫治療可延長晚期黑色素癌患者的存活率,但一個月藥費20多萬元,一般建議施打半年至一年,費用恐近300萬元。他呼籲健保署開放給付,讓癌友有機會活下來。

張義芳指出,國內大部分黑色素癌患者病灶集中在腳趾、手指、後背,只要提高警覺,能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如果罹癌部位在舌頭、鼻腔、頭皮,則確診時幾乎都到了晚期。上述年輕男子一開始在洗頭時,摸到一個小硬塊,但因為不痛不癢,不以為意,但硬塊越來越大,最後連戴上安全帽,都覺得卡卡的,甚至不舒服,這才就醫。

另一位同屬晚期的76歲賴先生,右手指頭冒一顆黑痣,沒去理會,幾年後病灶擴大,第一節手指幾乎三分之二發黑、潰爛,確診時,癌細胞已經轉移至右膝窩、肝臟、肺臟及骨骼。

經過評估後,醫師建議他接受副作用較低的免疫療法,從去年5月至11月,每三周一次針劑治療,療程共九次,體力與氣色都有明顯進步,可以自行到公園散步。張義芳表示,傳統治療晚期黑色素,以化療、白介質素為主,療效不佳,五年存活率低於一成。免疫治療問世後,患者可重拾生活品質,約兩成可維持長期存活。

黑色素癌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