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研究發現:老牌1元感冒藥 抗膀胱癌

治療膀胱癌重大新發現,中正大學與嘉義基督教醫院聯手提出揭抑制腫瘤生長的關鍵。
治療膀胱癌重大新發現,中正大學與嘉義基督教醫院聯手提出揭抑制腫瘤生長的關鍵。
記者謝恩得/攝影

膀胱癌治療重大新發現!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與嘉義基督教醫院研究團隊歷經5年研究,不僅證實市面上常見的第一代抗組織胺感冒藥能有效抑制膀胱癌腫瘤生長,更找出受藥物影響的關鍵基因,只要觀察該基因的活躍程度,就能判斷膀胱癌病人的癒後狀況及降低復發率。

這項研究成果亦於日前成功發表於國際知名癌症期刊「Oncogene」,中正大學研究團隊正規劃申請人體臨床試驗,未來將嘗試讓易復發或已轉移第三、四期的膀胱癌病人服用抗組織胺藥物。

第一代抗組織胺感冒藥「佩你安」,在市面上一顆藥價約一元,中正大學生醫系教授陳永恩指出,目前已證實「佩你安」能有效改善膀胱癌、肝癌病人的病況,顯示對其他癌症也可能產生正面影響,但由於尚未進行人體試驗,他呼籲民眾未經醫師指示不要隨意服用藥物。

陳永恩說,「佩你安」是2、30年前就存在的常見感冒過敏用藥,先前嘉基胃腸肝膽科醫師酆裕民觀察到同時有服用佩你安的肝癌病人,腫瘤似乎有消失的現象。因此當嘉基泌尿外科沈正煌、周詠欽等醫師聽聞此事,便與中正大學組成研究團隊。

在中正大學生醫系教授張德卿主導下,中正研究團隊與嘉基合作一項泌尿道癌的大型群體計畫。陳永恩表示,雖然膀胱癌死亡率不高,復發率卻高達70%,而「佩你安」價格低廉,嗜睡的副作用對人體傷害低,若有機會使用在治療膀胱癌上,將是病患的一大福音。

研究團隊先針對罹患惡性膀胱癌的小鼠進行投藥試驗,發現癌症腫瘤縮小約50%,證實「佩你安」抗組織胺藥物抑制膀胱癌的腫瘤生長,之後更進一步找到抑制膀胱癌的關鍵基因。

陳永恩說,基因ANGPTL4是毒殺膀胱癌的重要基因,在癌細胞中是被關閉的,但在使用藥物後,讓ANGPTL4基因又「活」了起來,成為醫師判斷膀胱癌病人病情發展及癒後狀況的參考依據。

膀胱癌 抗組織胺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