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影/45歲上班族血尿半年 照出1公分大「膀胱癌」

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指出,無痛性血尿可能是膀胱等癌症的前兆,民眾須提高警覺。記者林佩均/攝影
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指出,無痛性血尿可能是膀胱等癌症的前兆,民眾須提高警覺。記者林佩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市45歲郭男如廁伴有血尿,卻因工作忙碌,半年後才就醫,診所診斷為腎結石,到光田綜合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膀胱處有多顆0.5至1公分大小的膀胱腫瘤,罹患早期「膀胱癌」,所幸術後追蹤,未再復發。

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表示,一般而言腫瘤、發炎、結石都會出現血尿,民眾千萬要警覺,這也可能是癌症的前兆,最常發生在膀胱癌、腎盂癌、輸尿管癌以及腎臟癌,因為不是感染發炎,是慢慢形成的惡性腫瘤,因此通常是「無痛性血尿」。

45歲郭男工作忙碌,知道有血尿問題,但延遲半年才到診所就醫,診所診斷為腎結石,郭男到光田醫院治療結石問題,院方進一步腎臟泌尿系統的全面檢查,超音波掃瞄時,卻意外發現膀胱處有多顆0.5至1公分大小的膀胱腫瘤,病理化驗結果確認是早期膀胱癌,經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所幸目前追蹤未再復發。

丁原田提醒,發現血尿唯一辦法就是立即就醫檢查,有些人因為不以為意,吃了止血相關藥物,血尿暫時止住,但隱藏在背後的問題卻沒有解決,丁更呼籲,民眾不要吃來路不明偏方藥物,恐惡化病情。

72歲江姓阿嬤因為血尿問題,診所看病吃消炎藥,血尿情形暫時止住,偶爾還是會有血尿,就這樣持續一年多,直至血尿頻率增多,察覺不對勁,到光田綜合醫院經丁原田詳細問診檢查,才發現已罹患膀胱癌第二期,建議切除膀胱,防止癌細胞持續擴散惡化。

丁原田呼籲,疾病所造成的泌尿道出血,起初可能是偶發性,隨著病情的變化,出血的頻率會漸增,民眾要有警覺性,尤其是無痛性的血尿,有些人因為血尿自動消失就不去檢查,輕忽了癌症的威脅,錯過診斷時效。

血尿 膀胱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