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面對乳癌轉移 她治療、出遊都不放棄

50歲的林玉婷(中)在12年前確診乳癌,至今已動過4次手術,雖然治療過程極為艱辛,多年來她卻從未放棄希望。</br>
記者鄭涵文/攝影
50歲的林玉婷(中)在12年前確診乳癌,至今已動過4次手術,雖然治療過程極為艱辛,多年來她卻從未放棄希望。 記者鄭涵文/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由於癌症篩檢及醫療技術的進步,一向高居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首位的乳癌,也逐漸變成另一種慢性病。乳癌病友協會昨公布針對全台近110名乳癌復發或轉移病患的調查,發現這群病友最想完成的心願,是一般人不難達成的「長途旅行」。第2名是「參加孩子的婚禮或畢業典禮」,第3名則是「與好友相聚」。

根據統計,過去10年間,台灣女性乳癌的發生率增加66%。所幸,由於乳癌篩檢加上早期治療的預後良好,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說,台灣需要與癌共舞一輩子的人,只會愈來愈多,病後人生不短。

50歲的林玉婷在12年前確診乳癌,至今已動過4次手術,且因腫瘤距離血管很近,風險特別高。她說,當時得知罹癌,人生簡直跌到谷底,但只要還能開刀切除,就代表還有希望。「不要當躲在角落的含羞草,要當面向陽光的向日葵。」

雖然治療過程極為艱辛,多年來她卻從未放棄希望,熬到現在孩子也大了,她漸漸懂得如何與癌共存。即使去年轉移到骨頭,她和醫師充分溝通後,前往桂林玩了8天。返台後又接受治療,今年6月又去馬來西亞一遊。

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教授黃俊升表示,長途旅行會成為乳癌病友心願的第一名,在於治療過程中,體內白血球較低、免疫力較差,以致無行成行。他認為,每次療程的間隔,扣去身體不適的時間,真的能出遊的時間可能不到1周。

黃俊升也說,雖然罹癌,只要告訴醫師需求並好好商討治療、自我照顧的方案,生活還是有很多可能的選項。但他強調,一定要和醫師坦白,醫師若評估不允許,就不應勉強。

【2014/09/18 聯合報】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