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世界無菸日/薛光傑:吸菸者很容易感染COVID病毒,感染了也易重症

高雄榮總自2002年起開辦戒菸門診,身為家醫科主治醫師的薛光傑,從那時便站上第一線投入菸害防治,一手規畫了一系列的戒菸療程與衛教。
高雄榮總自2002年起開辦戒菸門診,身為家醫科主治醫師的薛光傑,從那時便站上第一線投入菸害防治,一手規畫了一系列的戒菸療程與衛教。
圖片/薛光傑醫師提供

戒菸永不嫌晚,只要肯行動,一定有效果。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癮君子只需停止吸菸兩三天,肺部的一氧化碳濃度即可下降,而戒菸時間愈長,各種慢性病和癌症的發病機率也愈會下降。

高雄榮總自2002年起開辦戒菸門診,身為家醫科主治醫師的薛光傑,從那時便站上第一線投入菸害防治,一手規畫了一系列的戒菸療程與衛教,在家醫科門診協助民眾戒菸,2006年起更擔任董氏基金會顧問,協助訓練菸害防治志工。

他說,推動戒菸20年來,常發現許多癮君子對戒菸缺乏恆心,他們更會因為看不到馬上的效果便輕易放棄,「但其實只要肯戒菸,一定可以看到各項生理指標的進步。」

薛光傑表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讓人體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造成血管收縮和心跳加快,但只要停止吸菸20分鐘,血壓與心跳可恢復正常,如果兩三天不吸菸,肺部的一氧化碳濃度會跟著,如果戒菸能再維持兩三個月,肺功更會明顯好轉。老菸槍若持以恆戒菸半年以上,心臟病發病機率會減少一半,如果再進步到五至十年不抽菸,罹癌機率也會降低一半。

薛光傑也說,香菸的尼古丁等同毒品,再加上香菸取得容易,因此吸菸比大麻、安非他命更容易成癮;而戒菸者也會出現戒斷症狀,包括情緒起伏、暴躁、憂鬱、失眠等,因此吸菸的人很難靠著意志力戒菸成功,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從用藥治療與衛教指導雙管齊下。現在全台灣有兩千多家醫療院所開設戒門診,還有三千多家戒菸藥局,都可以提供戒菸資源。

除了醫界和癮君子本身的努力,薛光傑建議國家政策也應介入,當務之急是調高菸品價格,以價制量,降低民眾買菸吸菸的意願。他說,相較於美國一包香菸十多元美金、紐澳一包香菸相當於台幣六七百元,台灣香菸平均一包百元左右,實在太便宜。

在新冠疫情嚴峻之際,薛光傑特別提醒,COVID-19本就是一種攻擊肺部的病毒,而吸菸者肺部的ACE-2含量較高,ACE-2正是COVID-進入肺部的主要受體, 也因此吸菸者很容易感染COVID病毒,感染之後形成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都遠高於非非吸菸者,例如日本喜劇明星志村健長年吸菸,一感染新冠肺炎不久,就快速惡化為重症去世。

尤其全台正進入防疫三級警戒, 民眾在戶外必須戴上口罩,但常有癮君子為了吸菸拿下口罩。薛 光傑表示,這是「雙重風險」的行為, 一來是因拿下口罩很容易感染病毒,二來吸菸者原就是感染病毒的高危險群,拿下口罩後更容易散播病毒,增加別人染疫的風險,因此在這段三級警戒的非常時期,吸菸者此時千萬不要拿下口罩吸菸,更是戒菸的好時機 。

戒菸門診 吸菸 心臟病 失眠 尼古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