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東西細嚼慢嚥 吃得少又健康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現代人吃太好,甚至經常大魚大肉,在美食誘惑下,經常會愈吃愈多、愈吃愈胖。

專家看法

家庭醫學科醫師朱育瑩表示,很多好吃食物多半油膩、不易消化,像這種情況就要細嚼慢嚥、碎碎保健康,如此一來,一方面不但可望減輕腸胃負擔,另一方面一口食物經過多次咀嚼也比較能夠產生飽足感,自然就會吃的少、降低食物攝取量。

此外,建議民眾多吃未曾精製過的全穀類食品,包括糙米、燕麥、全麥麵條等,這類型食物富含纖維、耐消化、提升飽足感等特性,有助於降低熱量攝取,特別是燕麥還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民眾品嘗美食之後,隔天不妨泡杯燕麥當早餐,以便讓飲食均衡一下。

活動筋骨消耗熱量

民眾可以多加利用跑步機、室內腳踏車等小型健身器材,以及使用時下流行的體感遊戲機等設備,有助於消耗身體熱量,根據研究顯示,操作這些器材、設備常需大量活動身體,如果民眾經常使用這些東西,既能增加熱量消耗又能避免身體變圓。

注意事項

很多民眾在家都會邊吃東西、邊看電視,只要電視機一打開,全家人都黏在椅子上捨不得離開,加上零食、餅乾擺滿桌子,不知不覺就會吃下一堆熱量。根據研究顯示,每天電視多看兩個鐘頭,肥胖機率就會增加百分之二十三,甚至於罹患糖尿病的機會也會增加百分之十四。關鍵就在於看電視的時候,人體基礎代謝率跟睡眠狀態差不多,但是所攝取熱量卻遠高於睡眠期間。應對之道就是抬起屁股、離開椅子,不要看電視看太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飽足感 細嚼慢嚥 熱量攝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