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朱慧芳/蟲蟲無處躲藏的廚房

仿古紗窗搭配原木抽屜,通透開放,物件一目了然,同時保持通風透氣。圖/朱慧芳提供
仿古紗窗搭配原木抽屜,通透開放,物件一目了然,同時保持通風透氣。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打開廚房抽屜,看到兩根黑色的長鬚在飄動,不知受驚嚇的是我還是牠。這種瀕臨崩潰的畫面,應該不少人經歷過吧!

在為新家設計廚房時,第一個念頭就是,我要一個蟑螂、蚊蟲、螞蟻……所有蟲蟲都無處躲藏的空間。跟設計團隊「風中之星」討論的結果是,何不來學阿嬤灶腳,把所有的抽屜門板,都用深綠色的烤漆鐵網做成仿古紗窗,搭配原木抽屜,讓整座流理台通透開放,不但可以一目了然裡面的物件,同時保持通風透氣,沒有異味,白天和燈亮時抽屜廚櫃內光明清亮,蟲蟲無處可藏。

模擬傳統阿嬤灶腳的現代櫥櫃。圖/朱慧芳提供
模擬傳統阿嬤灶腳的現代櫥櫃。圖/朱慧芳提供

蟲蟲不友善設計的櫥櫃,靈感來自阿嬤灶腳。

像紗窗一樣透明透氣的櫥櫃,好處多多,但有朋友到我家,看到我非常滿意的櫥櫃,卻杞人憂天的問我說「這樣不會有灰塵嗎?」嗯,灰塵是難免的,就像家裡裝了紗窗,還是有灰塵飄進來一樣。對我來說,灰塵是小事,反正廚房裡的鍋碗瓢盆經常使用、常常清洗,抽屜層板有空就順手擦擦,小事一樁。

儘管是「蟲蟲不友善的設計」,還是要預防白目又不長眼睛的青仔叢(台語)誤入,所以,進入夏天我還是會準備一些餌劑放在角落,也會放些防蚊片在屋角、玄關,保持室內清零狀態。餌劑的目的是讓螞蟻或小強,把藥劑帶回窩裡,減少整體的族群數量。但是,如果發現現行犯,最方便的方式是準備一瓶肥皂水,直接噴灑在蟲蟲身上,挺有效的。在疫情之前,誰會想到簡單廉價的肥皂泡泡,既可以殺死病毒,又可以對付蟲子。

到了夏季還是在角落放餌劑,多一層保護。圖/朱慧芳提供
到了夏季還是在角落放餌劑,多一層保護。圖/朱慧芳提供

使用除蟲菊驅蟲,真正天然的產品並不多。

除蟲菊也是蟲子的天然剋星。除蟲菊是菊花的一種,主要產地在澳洲,用於有機農業。這種菊花,外觀跟瑪格麗特菊相似,若不是學名不一樣,我真以為它們是姐妹花。以前的人把除蟲菊曬乾之後,和木頭一起燃燒,燒出來的煙讓蟲蟲不敢靠近,就達到驅蟲的效果。

日本人上山英一郎把乾燥除蟲菊和木頭研磨成粉,膠合固化後做成蚊香,就是大家現在熟悉的蚊香始祖。1920年代,科學家開始研究這種防蟲植物,發現除蟲菊的花朵和種子裡含有成份複雜的異構物,昆蟲難以辨識,無法解讀也就無法解毒,最後會因神經受傷而死。

對昆蟲而言的神經毒,對人真的無害嗎?由於昆蟲體積跟人體相比差距頗大,且天然除蟲菊精容易被光分解,不會累積成害。不過,天然的產量少,市面銷售的殺蟲劑很多號稱含有天然除蟲菊精,不知真正從天然萃取的成分含量多少,又有多少是仿除蟲菊精的合成物。無論真假,除蟲菊精都是針對蟲蟲,不能對著人噴灑。即使是噴灑在環境中,人還是避開比較安全。至於燃燒蚊香,雖能驅蟲,卻也帶來空氣汙染,還是少用。

幫我創造幾近滿分廚房的仲仁和代賢夫妻,本來就是很天然的人,他們自己的家跟大自然融為一體,幾乎不分內外。阿嬤灶腳原本只是發想時的討論,沒想到他們真的把我的夢想做出來。經過這麼多年,效果完全跟當初期待的一樣,讓我越用越滿意。每天晚上,當我按下洗碗機的啟動鍵,要跟廚房道晚安的時候,都會不自覺在心裡說聲感謝。

市售各種號稱天然的防蟲劑都買來試用,真正有效的不多。圖/朱慧芳提供
市售各種號稱天然的防蟲劑都買來試用,真正有效的不多。圖/朱慧芳提供

蚊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