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星星白髮/順應自然鬢髮白 別在頭頂作文章

一向髮質烏黑柔順的我,年輕時遭受冤屈,鬱悶不解悲憤難平,雖不若「伍子胥過昭關,一夜急白頭」,卻「照鏡見白髮」,青絲飄上了幾點白雪。

隨著歲月游移,眼見「雪髮隨梳落,加添老氣味」,遂興起「改變舊儀容」的念頭,服枸杞子、黑芝麻、燉何首烏已來不及,只能靠染髮遮掩老態。

坊間染髮劑品項繁多,一般人被廣告牽著走,我也不例外。染後數周效果不錯,恰似「春來黑髮新」,但沒過多久,又「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必須再度塗抹染劑,彷彿無止盡的輪迴。

根據實驗報告,染髮劑會增加致癌危險,恐致掉髮、刺激皮膚、過敏等症狀,老伴勸我少用為妙,既然拔不掉染不盡,何不順其自然?

王維《嘆白髮》:「我年一何長,鬢髮日已白」,正是我的寫照。年近耳順,鬍鬚黑白雜陳,白髮爬上頭頂,不知何時鬚鬢盡皤然?但「髮如雪,淒美了離別,紛飛了眼淚」,也是挺美境界。

老,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無可避免;白髮是智慧的象徵,「人有用的是頭皮下的東西,別在頭頂上大作文章」。白髮或許不受歡迎,但也不必拒絕它,誠如董氏基金會終身志工孫越所言:「好不容易把自己的黑髮熬白了,我幹什麼要把它染黑呢?」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白髮 染髮 芝麻 何首烏 枸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