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他罹癌平靜面對,愛女走了10年卻仍難平撫!鐵漢關中:人只活一次,請不要輕言放棄

今周刊幸福熟齡


圖檔來源/幸福熟齡,唐紹航攝影

考試院前院長關中,曾是國民黨最重要的選情操盤手,是能左右選情的關鍵人物,在國民黨黨內人人稱他「關老爺」。

曾經叱吒一時的他,在70歲時卻遭逢人生最痛的喪女,80歲時又罹患淋巴癌

但對於這些挫折他都淡然面對:「我沒有抱怨,我很安靜、平靜。」

關中在人生30多歲的精華時期開始,做了約11年的輔選工作,每天上山下海跑基層,與各行各業人士交流,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交流方法就是「喝酒」。

務工作十逾年 關中酒名在外 曾一口氣乾掉兩杯威士忌

關中回憶說:「地方人士是不談理論的,你跟他喝酒、唱歌就是朋友。」

也因此,儘管自己不愛喝也不算會喝酒,十多年黨務工作做下來,就搏得酒名在外,甚至還謠傳他曾一口氣乾掉5杯威士忌,「其實我那次只有乾掉兩杯,其它是朋友幫忙喝掉的」。

一直以來身體都算硬朗的他,卻在前年11月換了兩個人工膝關節後元氣大傷,隨後更在過完80歲生日後不久,發現罹患淋巴癌,體重從70多公斤直線降到60多公斤,體力虛弱、氣若游絲,讓結縭逾50年的太太嚇壞了。

但對他自己來說,剛過80歲就遭遇那麼大的考驗,他只用了「五味雜陳」來形容。

80歲罹淋巴癌 關中沒有埋怨只有平靜

「(知道罹癌後)我都很淡定,生病不是什麼大事,我是知識分子,對科技有基本的了解,只要找到好醫生治療就好。有些人碰到這種情況會問『為什麼會是我?』,但我想反問他為什麼不是你?」

面對像生病等這類的人生挫折,有些人會覺得倒楣,但關中把這些都看得很淡,他認為人最重要的就是堅持理想,其它的人生起伏都不需要太掛心,他也笑問:「難道一定要是別人倒楣你才高興嗎?」

在住院抗癌的5個月中,關中一直保持著平靜的態度,甚至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能住在最好的醫院接受名醫治療,且還有太太等親友在身邊照顧著自己。

抗癌中不忘讀書、寫書 展現鋼鐵意志

在對抗癌症時做化療與放療的過程中,許多病友都覺得非常不舒服,但關中除了頭兩次治療有頭昏、噁心的不舒服感,以及出現拉肚子等副作用外,都沒有太不適的感覺,甚至還能在他醒著有精神時,把想讀的書全看完,並每天寫作2000字以上。

出院後的關中除了定期回診,也特別遵照醫生指示,不要吃生、冷食物、避免人多飯局、注重足夠蛋白質的攝取,多吃牛肉跟魚肉等,每天還有太太準備的愛心蔬果汁或精力湯。

人生最大傷痛 女兒過世十年悲傷仍難平復

相較起抗癌,70歲喪女的痛才是讓關中始終無法忘懷的。

儘管關中女兒關雲娣已過世10年,有時關中抱著關雲娣的女兒,也就是他的孫女Amber,眼角還是會泛淚,反而是只有小學四年級的Amber幫他擦眼淚、安慰他說:「爺爺,過去的事不必太傷心。」

十年過去了,Amber與父親林哲樂每周固定通電話。在疫情爆發前,有時是關中的太太陪Amber到上海去找爸爸,有時是爸爸來台灣與Amber吃飯,這些過程關中絕不參與。

「我自己是確定跟他(林哲樂)老死不相往來,這是深仇大恨,沒有辦法的事。」

10年後的今天,關中談起林哲樂,連他名字都不願意說出口。

「或許我跟女兒感情太深,或許她走了是個太大的悲劇。你想想看,她從27層樓跳下來,那不是粉身碎骨嗎?為什麼我女兒…會…奮鬥一生,這麼有志氣、理想的人,最後是這樣下場,我這做爸爸的是難以接受…,每次想到這件事,我就是…」說到這裡,鐵漢關中又成了最溫柔的父親,哽咽起來。

「人只活一次,一定有可貢獻的地方,不要輕言放棄」

▲關中與女兒關雲娣,及關雲娣女兒Amber合影。(圖片來源:關中提供)
▲關中與女兒關雲娣,及關雲娣女兒Amber合影。(圖片來源:關中提供)

對於摯愛的女兒關雲娣用這種方式結束人生,關中除了對林哲樂的不理解與難以原諒,更多是對女兒的不捨。

當被問到,如果現在面對一位與女兒一樣,眼前有坎過不去的年輕人,會怎樣勸他?關中先嘆了一口氣,說道「唉,很難」。

「首先,我一定去了解他真正困難是什麼,勸他反省一下自己哪個地方疏忽或是做得不夠好,才讓自己陷入這處境。」

「但最怕的就是,他認為沒有路或是被看不起。」

關中進一步解釋說:「我會鼓勵他,人生未必會這樣發展,還是要走出自己的道路,你在社會、工作崗位上或是家裡,一定有你可以貢獻的地方,你還是被需要的。」

「人生只活一次,在世界上你有你的角色,有你可以貢獻的地方,或許你還沒有發現可以在哪裡盡到力量,或還沒有碰到機會,但不能輕言放棄。」

說完這句話的關中,有片刻沉默不語,也許他又想起了自己最愛的女兒。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張忠謀要她少出門!對抗武漢肺炎除勤洗手、戴口罩 張淑芬還有這一招

血壓多少才OK?有什麼症狀?高血壓最基礎知識:想真正改善該有的7個態度!

做人最要緊姿態好看!女人我們應該去喜歡什麼東西,經營什麼婚姻,過什麼樣的生活

人生 抗癌 淋巴癌 高血壓 寫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