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台灣0~3歲嬰幼兒 有害物質暴露量最高

聽健康

00:00/00:00

去年一度傳出市售九款奶粉含致癌物質縮水甘油,引發家長恐慌,衛福部食藥署因此訂定奶粉中縮水甘油酯含量限制,並從今年七月實施,但成大毒物中心研究發現「年齡愈小、暴露量愈大」,國內零到三歲嬰幼兒三項有害物質暴露量比其他年齡層高,其中三單氯丙二醇酯嬰幼兒暴露量約是歐盟規定的八倍。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年齡愈小、三物質的暴露量愈大可能與國人飲食形態有關,其中漢堡、水餃、包子、泡麵等複合食品,為了好吃添加不少油,且食用量大,提供給人體的有害物劑量很大。一般認為很健康的全穀雜糧類與乾豆堅果類,因製作過程放了不少油、又高溫烘焙,有害物含量也很大。

研究發現,零到三歲主要是奶粉、複合食品(肉蔬菜混合泥罐頭等)與全穀雜糧類(米麩、五穀粉等),其中特別是因為有奶粉,讓嬰幼兒暴露量爆表,嬰兒副食品則添加不少油,所以三項物質含量也高。

李俊璋說,市售奶粉因過去動物性脂肪有汙染問題,廠商抽出後添加植物性油脂,研究分析顯示添加的幾乎都是棕櫚油,其三項有害物質含量是各油品中最高的。市售嬰兒奶粉成分標示中,有的標出棕櫚油,有的只寫「奶粉」,未明示是否摻有棕櫚油。

青少年食物則以複合食品提供的三項有害物質最多,其次是全穀雜糧類,並隨著年齡愈大喝的飲料愈多,飲料提供的有害物也愈多;老年人飲食清淡,油炸類、含油量高的食物吃得少,三項有害物攝取較少,但可能因為吃得「太健康」,吃了不少全穀雜糧類,是有害物主要來源。

致癌物質 油脂 單氯丙二醇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