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蠶豆症殺手 公共場所擬限用合成樟腦丸

市售樟腦丸許多都是化學合成的萘丸,萘會破壞血液中的紅血球,甚至導致生命危險,讓蠶豆症患者敬而遠之。記者林伯東/攝影
市售樟腦丸許多都是化學合成的萘丸,萘會破壞血液中的紅血球,甚至導致生命危險,讓蠶豆症患者敬而遠之。記者林伯東/攝影

許多市售合成樟腦丸由「萘丸」製成,一旦接觸可能導致蠶豆症患者出現急性溶血症,日前有五千多人連署要求全面禁用非工業用萘丸,行政院為此召集環保署、衛福部研商。環保署表示,將研析公廁等公共場所推動限用萘丸,相關產品也要放大警示文字。

不過,中國大陸和歐盟分別在一九九三年、二○○八年禁用萘製造環境產品,美國雖未禁用,但各州可視需求加嚴管理。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建議我國應設定期程禁用;萘丸價格低、利潤小,只要經濟部投入輔導,三至五年內就可協助業者轉型,降低產業衝擊。

連署發起人陳姓民眾也說,建議提供適當的投藥劑量、場合等說明資訊,除臭也可用其他產品替代,而非像某些公廁在便斗大量投放萘丸。希望政府設定落日條款、專案輔導,在一定期程內讓萘丸退場。

萘丸在生活中無所不在,近期有家長帶蠶豆症孩子在台北市搭公車,連兩次遇到車上使用萘丸,司機說為防蟑螂不得不用,家長只好帶孩子下車。

一名四十多歲患蠶豆症的成大行政人員,三年前拜訪廠商,回來說在外頭聞到萘丸味道,當下覺得不舒服,過一周出現急性溶血症狀,心智降到六歲以下,無法自理生活,成大至今還在募款協助他家人。

蠶豆症是台灣常見遺傳疾病,每一百個新生兒就有三個可能罹患。今年五月有五千多人連署認為合成樟腦丸驅蟲除臭,對蠶豆症患者有生命威脅,應於五年內逐步禁用非工業用萘丸。

經行政院七月召開跨部會研商,環保署說,將請公部門評估在所轄公共空間內,有使用萘丸的地方應增加提醒標示及警語,並研析辦公場所、公廁等公共場所推動萘丸限制使用作法,若有用藥防治需求可使用替代產品。

蠶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