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85%充電線用PVC 恐危害環境甚至致癌

看守台灣協會今天公布行動裝置充電線和耳機線檢測結果,有85%的充電線外層材質為聚氯乙烯。
看守台灣協會今天公布行動裝置充電線和耳機線檢測結果,有85%的充電線外層材質為聚氯乙烯。
記者董俞佳/攝影

看守台灣協會今天公布行動裝置充電線和耳機線檢測結果,有85%的充電線外層材質為聚氯乙烯(PVC),29%耳機線使用PVC材質,其中不乏知名廠牌。協會表示,PVC燃燒不完全不僅汙染空氣、危害環境,也可能致癌,環保署應盡快禁用或限用,電子廠商也應該使用替代材質。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PVC是所有塑膠中牽涉最多有毒物質的一種,不僅生產過程可能產生致癌物質氯乙烯(VCM),廢棄後若焚化燃燒也會產生致癌物戴奧辛,多年來環保團體呼籲禁止使用,也有替代材質,卻仍大量出現在生活中。

看守台灣協會指出,4月發現宣稱要淘汰PVC材質的ASUS,充電線外層仍使用PVC,因此發函華碩總部,希望改用替代材質,但沒得到回覆,因此決定擴大檢測。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陳威霖表示,協會透過網路購買及民眾提供,檢測74個品牌充電線,結果有63個、85%在外層包覆中測到鹵素反應,包含3C大廠;另有28個、占37%在內部絕緣層中是使用PVC材質。另外42個耳機品牌中,有12個、占29%使用PVC材質。

陳威霖表示,廠商使用PVC原因主要是比較便宜,還有耐曲性,不過,現在已經有替代材質TPE,只是價格比較高。

看守台灣協會表示,環保署應該要盤點各類使用PVC塑膠製品,針對已有替代材質的品項,優先禁止使用PVC,或是將電纜線列為公告應回收物。另也要針對PVC與非PVC線材材質訂定差異化的回收清除處理費,引導生產者使用非PVC材質。

陳威霖表示,充電線品牌Peripower認知PVC對環境的危害,已著手重新設計要汰換PVC,希望各電子廠商可以淘汰PVC,並在產品包裝如實標示材質,供消費者辨認。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表示,環保署將跟經濟部討論,確認是否建立CNS標準,確認有替代材質後,會開始討論是否禁用或限用。業者要有社會責任,選用對環境比較友善的產品。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