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食用色素」真的安全嗎?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內容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4:食物安全吃健康》,作者吳家誠,人類智庫出版】

「食用色素」的安全性,截至目前為止,一直都具有爭議性。

美國有不少團體,紛紛針對食用色素的安全性提出質疑,他們認為食用色素對健康的危害,遠比想像中大,尤其是兒童。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目前仍無證據顯示,食用色素會危害健康,不過同時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著手研究食用色素,和兒童過動症之間的關係。

「食用色素」簡單來說,就是食物的著色材料,可以讓食物顏色更鮮豔、豐富,不僅能提升食用者的食慾,還可以增添感官享受。

食用色素可以粗分為「人工」和「天然」2大部分,天然食用色素的來源非常廣泛,包括植物色素、動物色素、維生素色素和焦糖色素等。來源多取自於自然,透過物理方法提取精製而成。

人工色素一直到20世紀左右才出現,之後漸漸大量被使用。現在,在我們周遭有許多食品,都可以發現人工色素的蹤跡。不過,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長期食用人工色素,無疑是對身體埋下健康隱憂。

英國曾有研究指出,小朋友只要吃進過量的人工色素,就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的情況。美國公益科學中心也曾提出一份報告,指出人工色素不僅有致癌的風險,也會提高兒童過動等行為問題,和過敏等健康問題。

營養知識專欄/合法的人工色素有哪些?

目前法定的人工色素有8種:藍色1號、2號;綠色3號;黃色4號、5號;紅色6號、7號、40號。

購買食品時,請注意外包裝的標示,標示不清者,較容易含法定外的色素,建議不要購買。

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研究能證實,人工色素就是引發過動、過敏問題的凶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為,攝取人工色素會過敏,是個人體質問題,和色素本身無關。

到底食用色素安不安全?我認為只要不過量,都不用太擔心安全性的問題。當然,前提是我們食用的食品,其中所含的食用色素,都是國家法定合格者,最怕不肖商人添加其他非法食用色素,如此一來安全性就會大打折扣。

老實說,關於食用色素的問題,目前仍是議論紛紛,莫衷一是。我們不需要太過驚慌,但必須懂得保護自己。雖然食物添加人工色素,看起來真的很「吸睛」,好吃度瞬間提升,不過,還是別忽略人工色素所潛藏的問題。

偶爾食用不是大問題,但是長期來說,建議還是減少攝取量比較安全,畢竟食品的選擇有很多,不一定要吃染色後的食物。

觀念是非題

O:食用色素的安全性,目前仍是議論紛紛。少量食用不至於有問題,但不要長期大量攝取。

X:只要使用法定的食用色素,保證一定安全,就算攝取再多都沒關係。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