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忙開刀一天只吃一餐 名醫胃痛又染菌!友胃癌逝警惕:健康不能再拖

年逾百歲的賴甘霖神父(右)來台五十年,曾獲醫療奉獻獎,是林瑞峰最尊敬的長者。圖/林瑞峰提供
年逾百歲的賴甘霖神父(右)來台五十年,曾獲醫療奉獻獎,是林瑞峰最尊敬的長者。圖/林瑞峰提供

因為工作的關係,長期飲食很不正常,我經常一周有兩個整天的時間,都安排進開刀房執行手術,有時候一連開了腦瘤、腦血管和脊椎刀,就是從早到晚站一整天,往往上午只喝個牛奶,因為怕水分攝取太多要解尿,又得重新清潔消毒會浪費時間,也不敢多喝就趕著上刀,下刀後通常已經是晚上了,一天只吃一頓是常有的事。

友人胃癌過世 趕緊檢查

去年開始,胃部經常隱隱作痛,有時候吃飽也痛、飢餓也痛,就是悶悶的不太舒服,偶爾還伴隨噁心感,後來更是排便不順,不是便祕就是腹瀉,但工作實在太忙,也就不去管這些不適症狀。

當時一位定居在義大利的女性好友因為被診斷為末期胃癌,受到疫情影響,在當地無法好好治療,經過幾番周旋,很辛苦地才輾轉回到台灣就醫,但病情已經太嚴重,沒多久就因病過世,這件事讓我相當難過、沮喪;太太則是警覺腸胃健康的重要性,要求我別再拖、要抽出時間盡快安排健檢。

林瑞峰(右)熱愛運動,與職業足球員成為忘年之交。圖/林瑞峰提供
林瑞峰(右)熱愛運動,與職業足球員成為忘年之交。圖/林瑞峰提供

經口傳染 飲食分開

在做了碳13尿素呼氣試驗後,意外發現我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這也解釋麼我會胃痛的原因,吃完抗生素療程後,目前胃痛情況已有改善,排便狀況也跟著恢復正常。由於幽門螺旋桿菌主要經口傳染,傳染途徑包括汙染的飲水、食物或唾液等,也容易在家庭成員中彼此相互感染,所以我在得知感染後,飲食上特別和家人分開吃,自己的飯菜另外夾一盤,以保護家人。

慣性忽略症狀 腸胃抗議

這次生病的經驗,讓我體認到健康的重要。以前只是喊口號般的要注意健康,身體真的出狀況時也慣性忽略,仗著自己身強體壯而不以為意。

其實長期的飲食不正常,腸胃已經負荷不了、在抗議了,現在我對飲食會特別注意,三餐盡量定時定量,真的沒空用餐時,就先吃片蘇打餅乾墊肚子,朋友已經用她的生命在告訴我,「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

醫學辭典/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是少數可以在胃酸裡面生存的細菌,透過產生尿素來降低胃酸的強度,同時讓胃發炎、得到養分,並躲過免疫細胞的攻擊。

幽門螺旋桿菌是台灣最常見的細菌之一,感染率約為20%,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它列為一級致癌物,是胃癌的危險因子。

台北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瑞峰。圖/林瑞峰提供
台北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瑞峰。圖/林瑞峰提供

林瑞峰小檔案

現職:

台北馬偕醫院神經外科專科醫師

年齡:50歲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

脊椎顯微及微創手術

脊椎損傷重症治療

腦瘤及腦血管手術

腕隧道症候群

周邊神經障礙

三叉神經痛手術

經歷: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貝洛神經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幽門螺旋桿菌 三叉神經痛 抗生素 腹瀉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