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讓你看見牠的好 親訓互動縮短浪浪回家的路

待認養貓犬。圖/收容所提供
待認養貓犬。圖/收容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曾想過領養動物嗎?農委會推出的全國動物收容系統,只要記下收容編號與電話,向離家最近的收容所提出申請,就有機會帶毛孩回家。然而,有些浪浪卻頻頻錯過被送養的機會,至今仍待在收容所裡,等待有人給他一個家。透過數據分析,我們找出這幾隻入所多年卻未被注意到浪浪們,盼有機會幫他們找到合適的家庭,感受與家人相處的溫暖。

外觀不討喜、體型大、個性害羞,讓他們錯過回家的機會。

為什麼入所多年卻遲遲沒有送養出去,桃園市動保處長分享這些犬貓共通的特質就是外觀不討喜、體型較大,且個性較為膽小。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也指出,民眾認領養時「眼緣」還是很重要,例如過去對「黑狗踩白襪」就是不吉利的偏見,讓黑狗較少被民眾青睞。

其次,居住環境與寵物醫療的擔憂,也會影響民眾的選擇,以新北市為例,民眾多居住在公寓,空間上限制較多,讓多數人還是傾向認養體型較小的幼犬為主。

親訓增加送養機率,多元方式推動領養。

而過去流浪的經歷,也讓這些動物個性與行為上有較大的差異,有些犬貓曾被虐待或多次棄養,對人類仍抱有警戒心,無法輕易靠近,需要認養人耐心陪伴。因此過去推薦認養,也會以訓練到親人的動物為主,增加與民眾的互動,就有更高的機率成功送養。

為了不讓浪浪在收容所孤老終生,動保員與志工想盡辦法,希望把握各種可能性,讓等待已久的貓狗有機會被看到,更要為他們挑選到合適的認養人。

以新北市為例,因轄區內總共有八間動物之家,為全國之冠,因此在推動認領養上,會採取更多元的作法。除了跟寵物店或動保團體合作,也推出線上提問與直播活動,讓民眾透過網路看見毛小孩的狀態,提升認養意願。

事前諮詢、後續追蹤,終養不退養是最終目標。

把握每個機會,讓每一隻流浪犬貓都能被送到合適的地方,是第一線動保員努力的目標,但浪浪送養也不能馬虎,比起認領養,動保員更希望每一隻送養出去的浪浪都能終養不退養。

楊淑方強調事前的諮詢很重要,第一線人員也會針對民眾生活環境或送養情況做後續追蹤,了解民眾困難,降低退養機會。北市動保處動物收容組施瑞玲組長也觀察到飼主對動物行為訓練課程的需求提升,希望透過諮詢服務與課程安排,讓毛小孩順利地融入家庭,找到終生的歸宿。

流浪動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