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傷風感冒 中醫:「氣順」病就好

健康醫療網

傷風感冒調氣順 助你迅速恢復健康
傷風感冒調氣順 助你迅速恢復健康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冬天一來,最容易傷風感冒,生活起居稍有不慎,就會有風邪侵襲,發燒、惡風、自汗、咳嗽就來報到。中醫師李深浦表示,治療傷風感冒就是要「氣順」!在中醫的觀點,人體有六經,分別是三陽,太陽、陽明、少陽,與三陰,太陰、少陰、厥陰,六經氣一亂,外在的病邪就有入侵的機會;所以,六經的氣不能亂,氣不足、不順則元氣大傷,六經運轉自如時則氣順。

大部分的人生病時喜歡服用西藥,退燒、消炎、止痛後,能夠立即解緩感冒帶來的不適。然而,中醫師李深浦表示,以西藥治療感冒,會使體氣受損,體氣散掉了會沒氣,進而容易疲勞,並會使人沒元氣,體內氣不足,則氣不順,因而容易常常感冒;但是中藥治感冒,則是可補足六經的氣,順氣、理氣,就算沒有感冒,也能調氣養身,增加抵抗外來邪氣。

中醫師李深浦進一步指出,感冒是百病之源,人體感冒時,是因自癒力不夠,氣血就虛,各式各樣的風、寒、暑、濕、熱、火的六邪就有機可乘,建議可以服用使感冒氣順的中藥來散熱、散寒。而且主要是從胃腸開始,因為胃腸是最根本,使氣往外走,胃腸的氣走到表皮,進而能抵抗外面的風寒,體氣正常了,則即使傳染病毒,也能有自癒力,才會健康與長壽。

古人說,「中風」,風即指風邪,風邪一旦侵入體內,則六經氣亂,傷害身體健康。中醫學常說:「神歸根、氣外流」即精神回歸到丹田、腸胃,則心清明,身體和諧,心靜,體氣就用不完,自然健康。李深浦並認為,會出現高血壓與中風,也和風邪有關係,甚至風濕病、過敏與關節痛,都是因為六邪在組織裡破壞,使氣的運轉不流暢,體氣不足,抵抗力不足,進而產生病變。

所以,李深浦醫師建議,平時身體保養可由腸胃做起,腸胃是人體的根本處,身體的氣由內要往外理出來,氣才順、才會足,如此一來,自癒力就越來越強。平時預防感冒最好的方法就是睡眠充足、適當的運動,並且可練習靜坐以及打太極拳,使元氣協調,讓身體產生正面能量。另外,尤其是現在冬天寒流侵襲時,許多人喜歡泡熱水澡,李深浦叮嚀,水溫切勿太高,維持在39-43度C之間,因為一旦毛細孔張開,人體一離開水面,溫差太大時,自癒力不佳者容易染風寒。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感冒 中醫 風邪 風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