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老一輩常說「一嘆窮三年」,常嘆氣不好嗎? 醫:當你嘆氣時,身體這些地方可能出現毛病!

心理醫師:每一次無意識嘆氣都是情緒的呼救。示意圖/ingimage
心理醫師:每一次無意識嘆氣都是情緒的呼救。示意圖/ingimage

俗話說:「一嘆窮三年」,家中有的老人也常會說,嘆氣是最不好的習慣,經常嘆氣的人,會趕走自己的好運,招來不順與倒霉。

一嘆難道真的會窮三年?難道嘆氣真得有那麼衰?

心理醫師:每一次無意識嘆氣都是情緒的呼救!

你好好想想,當我們把因生理疾病導致嘆氣的因素排除後,生活中我們的每一次不自主嘆氣,是不是基本都源於情緒的低落?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心理衛生中心副教授黃雪花2021年10月在華西醫生微信公號刊文介紹,當我們遭遇壓力、悲傷、沮喪、疲倦等等不良情緒時,身體會不由自主地發出嘆氣聲。這其實是身體在通過自己的方式,發送信號給你和身邊的人:此時此刻,你的情緒正處在低谷!

很多人在不良情緒來臨時,並不能夠第一時間察覺,但是通過身體的不自主嘆氣而引起周圍人關心,就可以變相提醒他關注自身情緒,找到嘆氣的原因,並促使他想辦法緩解不良情緒。

換句話說:嘆氣就是不良情緒的一次向外呼救!

黃雪花教授介紹,嘆氣不僅可以幫助我們覺察不良情緒,每一次有意識的自主嘆氣,還能幫助我們放鬆身體肌肉,消除緊張、不安等不良情緒。其實這時你肩部和胸廓肌肉就正在拉伸,同時,嘆氣時肺部也會完成一次深呼吸,而每一次深呼吸都可以增加我們身體裡氧氣的含量。

再說得更直白一點,你緊張時有沒有試過深呼吸放鬆?跑步時,有沒有使用深呼吸調節身體狀態?所以,有意識嘆氣是可以幫助我們調節身體肌肉,放鬆情緒的!

中醫專家:經常嘆氣不是肝鬱就是氣虛

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脾胃病科主任醫師佘世鋒2017年在健康時報刊文介紹,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經常嘆氣的確是反映身體有問題,主要表現在肝鬱、氣虛兩種情況。

由於情誌所傷型嘆息常由所慾不遂,或強烈精神刺激,肝氣鬱滯,胸中氣機不利所致。簡單講就是,想要什麼得不到,或者受了強烈的精神刺激,心理壓抑不舒服所致。

氣虛嘆息常由勞傷過度,或久病失養,宗氣不展所致。這樣的人還會有氣短自汗,倦怠乏力,胃口差等伴隨症狀。平時可以通過按摩百會、氣海、關元、足三里等補氣提氣。

如果你也是一個經常嘆氣的人,可以手掌放在腹部,圍繞肚臍順時針揉50下,再逆時針揉50下,有疏肝健脾的作用。

此外,也可以通過參芪益氣湯調理,取豬肚250克,黨參10克,黃芪20克,薤白5克燉湯即可。中醫認為豬肚能補氣。黨參有補脾益肺,養血生津之效。黃芪,善入脾胃,為補中益氣要藥。薤白,辛、苦、溫,有通陽散結行氣導滯的作用。

(小知識:參芪益氣湯,中醫方劑名。出自《證治準繩·類方》卷一。具有益氣昇陽,健脾益胃,斂陰生津,行氣止汗之功效。主治氣虛陽厥,脈伏,手足厥冷。)

中醫 補氣 肝鬱 氣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