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城中城大火奪命 醫揭「濃煙致命危害」:獲救後也要注意

火災現場的濃煙對人體有嚴重危害,也常是火場致命的最大原因。
火災現場的濃煙對人體有嚴重危害,也常是火場致命的最大原因。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釀46人死亡,震撼全台人民,也讓各界再次關注防火逃生資訊。對此,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特別提醒,火災現場有大量濃煙,人體吸入後易導致肺部急性損傷、一氧化碳中毒等狀況,提醒民眾若經歷火場後幸運獲救,也要密切注意肺部相關症狀,避免延誤就醫治療時間。

高雄市鹽埕區府北路上的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發生嚴重火災,共計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說明,造成嚴重傷亡的主要關鍵包含發生在凌晨時段、低樓層有許多玻璃帷幕、住戶多為弱勢長輩等,而罹難者致命原因,則多為濃煙嗆傷所致。

針對火場濃煙危害,蘇一峰在臉書發文表示,待在火災現場時,人容易吸入大量濃煙,進而造成急性肺部損傷,引起缺氧風險。他說明,原理在於滾燙的濃煙可能灼傷肺部與呼吸道,導致呼吸道水腫,無法正常進行氣體交換。

蘇一峰指出,發生上述狀況後,人體此時會因肺水腫缺氧與一氧化碳中毒昏迷,甚至因而死亡。他也特別提醒,若民眾遭遇火災後幸運獲救,由於同樣吸入許多濃煙,後續須密切注意自身的肺部功能,觀察有無肺阻塞肺纖維化,或是肺癌的發生,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火災 肺水腫 缺氧 肺纖維化 肺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