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9歲女大生上樓狂喘 心肌炎心停11秒 葉克膜救回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1名19歲女大學生日前因腹瀉就醫,打完點滴後返家,隔天爬樓梯時突然一陣狂喘、嘔吐,就醫查出罹患「病毒性心肌炎」期間心臟不僅一度停止跳動11秒,且連續多次致命性心律不整,所幸醫療團隊緊急安裝葉克膜(體外循環機)並予治療,才救回她一命。

女大學說,平時飲食作息正常,某天打工時感到肚子餓卻吃不下,也有拉肚子症狀,起初就醫檢查起初以為是腸胃炎,打點滴後舒服許多,便返家休養。由於租屋處在四樓,隔天中午拿外送準備上樓時,才爬到二樓卻喘到不行,後來忍著不適爬回四樓,才一打開家門即坐倒在地、嘔吐,後來由消防救護人員趕來送她去急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許楹奇、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患者急診時,因血壓低到量測不到,且躺著也氣喘吁吁,因此又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嚴重心律不整、心臟收縮力減損,立即送往導管室及開刀房搶救,期間心臟曾一度停止跳動長達11秒,幾乎無法輸送血液,狀況十分危急。

劉殷佐說,心肌炎是指心肌受到病毒、細菌侵犯,使得心臟肌肉層發炎,影響心臟能排出的血量。臨床表現千變萬化,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很容易與感冒或腸胃炎混淆而忽略,當症狀轉趨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心臟衰竭、休克或缺血性中風等嚴重併發症,並於數小時或數天內死亡。

他說,有一成心肌炎患者會轉為重症,需使用葉克膜控制,通常治療一周後,心跳能自動恢復,病人也能恢復正常。如果繼續惡化,就得進行心臟移植才能延續性命。

心肌炎 葉克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