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年齡+90」就沒問題?這種標準可能會要人命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專家建議減鹽,有益健康。
專家建議減鹽,有益健康。

讀者Shaun在減鹽才是現代的亂病之源?》回應:您好 感謝您的熱心付出有這個可以對抗偽科學 敝人最近看見一篇文章提到鹽攝取量和年齡 感覺很不靠譜 可以麻煩您評論一下嗎? 謝謝。

網路連結打開的是一篇網站的文章,標題是:高齡者千萬別太過嚴格「限鹽」 血壓的標準是「年齡+90」-《爸媽老了該怎麼吃?》

經過一陣追查,原來這篇文章是轉載自一本2018-11-1出版的翻譯書,作者是《滿尾正》,標題是:爸媽老了該怎麼吃?:世界最新醫學研究告訴你,60歲之後的健康飲食和你想的不一樣!

我現在將這篇文章的三個段落拷貝如下,然後予以一一駁斥。

原文:我認為,血壓若可以維持在「年齡+90」以下就沒有問題。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超過140就會被診斷為高血壓,但我認為,如果是六十歲的人,血壓在150左右或150以下,並不需要擔心。

駁斥:既然(世界衛生組織)認為超過140就是高血壓,那,作者是憑什麼說,在150左右並不需要擔心?還有,血壓的標準若是「年齡+90」那,75歲的人血壓標準就是165。但是,血壓165是屬於第二期高血壓,是會要人命的(中風心臟病,腎臟病…)。

事實上,美國11個最重要的醫療機構,包括心臟協會及心臟科學院,在2017-11-13共同發表新的血壓標準,將「高血壓」的定義,從「高於140/90」往下調為「高於130/80」。也就是說,在這個更嚴格的新標準公佈之後一年,還在說血壓標準是「年齡+90」,就顯得更是荒誕無稽了。

原文:要讓味覺正常就需要攝取鋅。牡蠣、蜆等貝類、螃蟹或鰻魚等,都含有豐富的鋅,也可透過起司和蛋來補給。不過,特別是高齡者,千萬不能過度嚴格地限鹽。

駁斥:這是什麼邏輯?「攝取鋅」跟「限鹽」有啥關係?難道作者認為「攝取鋅」是可以「限鹽」?不管如何,「千萬不能過度嚴格地限鹽」這樣的建議,肯定是會被不明就裡的人解讀成「多吃鹽沒關係」。然而,所有的醫療機構和絕大多數(>99%)的醫學文獻,都是建議要少吃鹽。

原文:若攝取鹽分時是和肉類一起攝取,血壓就會變得更高。如果可以大量食用蔬菜,攝取蔬菜中含量豐富的鉀,就可以和鹽分(鈉)取得平衡,讓身體機能正常運作。

駁斥:這又是哪門子邏輯?鈉吃太多,就用鉀來平衡?難道說,鈉造成的傷害還不夠,還要叫鉀也來捅一刀?按照這樣的邏輯,那,肉吃太多,是不是就用多吃菜來平衡?結果呢,是不是就會變胖、得糖尿病、得心臟病、中風、早死?

一位醫者,怎麼會提供這種會害死人的飲食建議?

原文:血壓標準是「年齡+90」?

高血壓 心臟病 中風 減鹽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