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6種肝病患者養肝飲食建議攻略!超市採買6點筆記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6種肝病患者養肝飲食建議攻略。圖/ingimage
6種肝病患者養肝飲食建議攻略。圖/ingimage
許多人會找很多『聽說』具神奇功效的「藥膳、草藥」來滋補身體甚至治療肝臟疾病,當心吃出『猛爆性肝炎』而喪命!美國肝臟基金會(ALF)對於6種不同肝病患者提出飲食建議。

◎膽管疾病的飲食建議

膽汁經由肝臟製造,有助於分解小腸中的脂肪,罹患膽管疾病會影響膽汁流入小腸,造成疼痛、消化不良等症狀。

飲食建議:使用脂肪替代品,例如使用果仁初榨油脂(即菜籽油、橄欖油、玉米油、向日葵油、花生油、亞麻籽油),因為與其他類型的油脂相比,果仁初榨油脂不需要大量的膽汁進行脂肪分解。

肝硬化的飲食建議

肝硬化是肝臟產生瘢痕及硬化,導致肝臟功能低下。

飲食建議:限製鹽和含鹽量高的食物,並向醫生諮詢飲食中蛋白質建議攝取量。

脂肪肝的飲食建議

脂肪肝是因為過多的脂肪堆積在肝細胞中,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但恐衍生成肝硬化。

飲食建議:限制熱量高的食物,並多吃含有纖維質的食物。

◎血鐵沉積症的飲食建議

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會導致鐵質在肝臟中過度積聚,未經治療,可能導致器官衰竭。

飲食建議:不要吃含鐵質的食物、不要使用鐵鍋、不要吃含鐵質的藥片、不要吃未煮熟的貝類。

B型肝炎的飲食建議

B型肝炎是由B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臟疾病,嚴重恐導致肝癌發生。

飲食建議:限制含鐵量高的食物、不要使用鐵鍋、限製鹽和含鹽量高的食物

威爾森氏症的飲食建議

是一種隱性遺傳疾病,會導致體內銅在肝臟或其他器官中過度積聚,未經治療嚴重恐致死。

飲食建議:限制含有銅的食物,如:巧克力、堅果、貝類和蘑菇,也不要使用銅鍋烹調食物。

各類肝臟疾病飲食建議<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各類肝臟疾病飲食建議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膽結石的飲食地雷--->https://bit.ly/3HtRYt8

日常超市採買6點筆記

1. 挑選沒有高熱量醬汁或添加鹽和糖的蔬菜和水果,並選擇富含纖維的全穀物

2. 選擇不帶皮的家禽和魚類,及瘦肉

3. 每周至少吃兩次魚,尤其是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魚(例如鮭魚、鱒魚)

4. 採購脫脂或低脂肪(6. 減少採買添加糖的飲料和食物,並選擇含鈉較少的食物

肝硬化 脂肪肝 威爾森氏症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