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這兩種蔬果易沾黏 阿嬤常吃...胃中出現拳頭大糞石

南投林姓阿嬤喜歡吃破布子,導致食物殘渣沾黏在胃中形成拳頭大的糞石。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林姓阿嬤喜歡吃破布子,導致食物殘渣沾黏在胃中形成拳頭大的糞石。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南投69歲林姓阿嬤吃飯喜歡配破布子,又吃了不少甜柿,近日覺得胃脹氣、噁心等不適症狀,就醫後經內視鏡檢查,發現胃裡面有顆拳頭大的糞石,透過微創手術取出胃糞石後,才恢復健康。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許家榮說,常見的糞石多為植物糞石,大部分是難以消化的植物纖維所組成,在胃裡結成團塊。初期不會有症狀,但隨著飲食習慣持續累積,糞石越來越大顆,就可能會出現腹脹、胃痛、噁心等不適症狀,嚴重甚至出現胃穿孔、胃出血。年長者、咀嚼功能不佳、糖尿病、腸蠕動較差、曾接受過胃腸道手術等民眾都是糞石的好發族群。

林姓阿嬤經常吃破布子,破布子果實具黏性,民間普遍認為具有開脾功效,阿嬤三餐便常以破布子配飯。破布子不好消化,黏上未消化的食物殘渣,最近是甜柿的產季,阿嬤飯後又吃甜柿,柿子中的鞣酸與海鮮、肉類等蛋白質會與胃酸交互作用,讓食物在胃裡沉澱結塊,進而引起胃痛,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胃裡有顆7公分大的堅硬糞石。

有民眾飲用可樂或消化酵素可將糞石分解,但可樂含糖量高,且為碳酸飲料,過量可能造成胃酸過多等風險,糖尿病患者也可能導致血糖失控,並非每位患者都適用,切勿自行嘗試,需與醫師討論後再執行。

糞石也有可能往下掉,卡住腸道,引起腸阻塞,除了腹痛還可能導致腸壁壞死、腸穿孔,甚至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許家榮表示,糞石大部分可藉由內視鏡取出,如果太大,就需要手術治療。

營養師黃淑敏說,民眾平時攝取足量膳食纖維可促進消化,但人體無法分解膳食纖維,因此咀嚼功能不佳、腸蠕動較差民眾攝取過多膳食纖維,加上水分補充不足,反容易產生糞石,產生不適。提醒高危險群的民眾在飲食上應該細嚼慢嚥,適當的運動並攝取充足的水份,有症狀盡早就醫治療。

許家榮醫師提醒消化不佳民眾,飲食要細嚼慢嚥,避免食物無法消化成為糞石。圖/南投醫院提供
許家榮醫師提醒消化不佳民眾,飲食要細嚼慢嚥,避免食物無法消化成為糞石。圖/南投醫院提供

微創手術 膳食纖維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