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17歲男孩首露「弟弟」卡住 「螃蟹」姿進診間

書田診所說明包皮嵌塞發生原因。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說明包皮嵌塞發生原因。圖/書田診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弟弟」首次出頭天就窒息!一名17歲男孩長久有包莖困擾,某日早上小便時,包皮意外翻起,龜頭第一次露出,但不到10分鐘,龜頭便開始腫脹、疼痛,包皮還放不下來,且越來越痛,趕緊到附近診所求診,診所建議應到泌尿專科,到傍晚時他以「螃蟹」姿走進診間,龜頭已呈現暗紅色,勒在冠狀溝的包皮腫如甜甜圈,且頭痛難觸碰,經醫師診斷為包皮嵌塞。

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表示,包皮嵌塞發生原因有3個必要條件,包括包皮過長、包皮開口窄小,或翻起包皮露出龜頭後,沒有及時將包皮復位,包皮卡在(勒住)龜頭冠狀溝。門診常見到自慰、性行為、洗澡或小便時翻起包皮、或是小朋友因好奇心翻弄包皮,沒有立即將包皮放下復位,導致翻起的包皮卡在冠狀溝的案例。包皮的開口越窄,包皮翻起的時間越久,越容易造成包皮嵌塞。

而患者包皮過長合併包皮開口狹窄,分為先天及後天二種。洪峻澤表示,先天性的就是包莖,包皮過長但開口小,包皮完全翻不起來,龜頭無法露出;除了偶爾發生包皮嵌塞,最困擾的是平時的衛生和發炎問題。後天性的,原本只是包皮過長,龜頭可以露出,但因衛生和慢性包皮發炎,導致包皮末端的組織彈性越來越差,翻出龜頭時包皮甚至會皸裂,反覆發炎使包皮開口越來越窄,此階段最容易發生包皮嵌塞。

洪峻澤說,當發生包皮嵌塞時,龜頭和末端包皮的靜脈血液和淋巴回流被阻斷,因此腫脹且疼痛難忍。若拖太久連動脈血液也無法流入,龜頭會缺血壞死。

洪峻澤說,包皮嵌塞通常可以徒手復位,但該名青少年患者包皮開口太窄,嘗試多次未成功,最後在腫脹處塗抹抗生素和潤滑藥膏,並持續擠壓龜頭減少龜頭腫脹,終於把卡住的包皮放下來。一個月後,以手術切除過長的包皮,以後就不會再有龜頭包皮炎和包皮嵌塞了。

如果徒手復位失敗,洪峻澤表示,就要緊急手術切開卡住的窄環,讓包皮復位,恢復龜頭的動脈血液供給和靜脈回流。待組織消腫後再做手術,或切除過多的包皮。包皮嵌塞的當下不要直接做手術,因這時包皮腫脹,縫合的傷口易裂開和感染。

如何預防包皮嵌塞?洪峻澤說,平時要保持包皮的清潔和血流順暢。包皮過長的人應該養成習慣,每次小便時要翻起包皮,洗澡時也要翻起包皮清洗龜頭和冠狀溝。最重要是排尿和洗澡後,翻起的包皮要擦乾且立即放下復位。沒有將包皮復位,就容易包皮嵌塞,若想一勞永逸,可求助醫師評估進行手術。

包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