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鐵質過多會致癌? 事實正好相反

礦物質是比維生素還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尤其鐵質不足更是不分男女老幼都會出現的症狀。
礦物質是比維生素還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尤其鐵質不足更是不分男女老幼都會出現的症狀。
圖/ingimage

缺鐵,不分男女老幼的大問題

礦物質是比維生素還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尤其鐵質不足更是不分男女老幼都會出現的症狀。

人體缺鐵時,粒腺體產生熱量的作用就無法順利進行(其過程需要鐵質);在這種情況下,身體就會改為利用糖質來產生熱量,但效率較差(即糖解作用),且會造成糖質成癮的問題。由此可見,對於每天都在和血糖值搏鬥的糖尿病患者而言,鐵質絕對是必須補充的重要營養素。

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缺鐵不僅會導致糖尿病(且使病情惡化),同時也會提高致癌的風險。截至目前,我所診療過的糖尿病和癌症患者,有半數以上都有缺鐵的問題。

現在的醫院很少有專門檢視「是否缺鐵」的健康檢查;就算發現缺鐵,通常也不會刻意進行治療。我們可以用蓄積在體內的鐵質(即鐵蛋白,見第七十七頁)作為評斷鐵質是否充足的參考。以多數情況來說,女性體內的鐵質若在九○ng/ml以下,就需要留意(檢驗數值會因各醫院的檢驗設施而略有不同),但就我的標準來看,我個人認為女性的鐵蛋白至少要有一○○ng/ml才健康。

鐵質過多會致癌? 事實正好相反

如果和美國的鐵質參考值相比,日本女性的健康標準確實低了許多。關鍵在於參考值的決定方法︱從一百個人當中,取九十五個人的數值範圍作為參考;日本女性普遍都有缺鐵問題,參考值自然較低。

鐵是身體製造熱量的必要營養素,偏偏現代女性的鐵質大多低於參考值(容易感到疲勞、經常虛冷),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順道一提,也有人說:「鐵蛋白偏高的人當中,不乏罹癌或發炎者。由此看來,鐵質也許是危險的礦物質。」事實上,兩者的因果關係正好相反:是因為這些人罹患癌症或發炎,才會導致鐵蛋白變高。與其害怕鐵質攝取過多,缺鐵才是更應該擔心的問題。

人體缺鐵的原因,多半和腸胃息肉或罹癌有關,女性的情況則是以子宮肌瘤、月經來潮造成的出血為主。令人意外的是,多數女性並不知道月經出血量究竟算多還少;即便自認出血量還算正常,但因為月經會分次少量出血,所以整個經期總結下來,出血量仍是屬於偏多的。

想要補鐵,日常飲食可多攝取鐵質豐富的食物。雞蛋、肉類都有鐵質,尤其以豬肝含量最豐富。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小松菜、菠菜等葉菜類也含有鐵質,但植物的鐵質(Nonheme Iron,非血基質鐵)人體較難吸收,大概只有肉類或雞蛋的十分之一。

比起植物性的鐵質,動物性的鐵質(Heme Iron,血基質鐵)吸收率較高,下次在選購食材時還請多加留意。(本文選自方舟文化《少吃點藥,血糖值照樣穩妥當:斷開胰島素注射,脫離率100%》)

代謝 熱量 粒腺體 缺鐵 酸性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