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別以為皮蛇不會找上你 感染「全身像螞蟻在爬」超痛苦

郭綜合醫院內科部部長吳尚德。圖/郭綜合提供
郭綜合醫院內科部部長吳尚德。圖/郭綜合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別以為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不會找上你!每個人的一生中,每三個人就會有一個人有機會得到,而且年紀越大機會越高,注射疫苗可以有效預防,但是要記得,一劑有效期大約7到10年。

台南郭綜合醫院內科部部長吳尚德表示,帶狀疱疹年發生率約為千分之3到6,小於20歲的健康人年發生率約千分之1到2.5,隨著年齡增加,大於80歲的年長者發生率每年約為千分之5到20,85歲的年長者有一半可能曾罹患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的發病與免疫功能低下有關,免疫力低下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再次活化的重要因素,第一次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時會產生細胞免疫,抑制背根神經節內潛伏的病毒,一但免疫力降低,例如HIV(愛滋病)、使用免疫抑制劑、年紀增加,潛伏的病毒便會再度活躍,潛伏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再次活化時,破壞背根神經節內神經細胞引起帶狀疱疹。

他表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HN)是帶狀疱疹最常見的併發症,PHN的原因目前不明,可能與周邊神經及感覺背根神經髓鞘脫失或軸突破壞有關,神經痛的形式多樣化,不同的患者,其疼痛感覺也不一樣,燒灼感、錐心刺痛感、紮刺感等,甚至如極度怕冷、麻木、或「螞蟻在皮膚上爬」的感覺,都是病患常見的感受。

年齡是PHN發生率增加的主要危險因子,除了年齡之外,免疫力低下的程度、帶狀疱疹的嚴重度、病灶周圍感覺神經的分佈,甚至病患的精神狀態也會影響PHN的嚴重程度。

依時間點與年齡不同,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HN)的盛行率差異很大,疼痛期間超過30天,40歲以下病患30% ,60歲及以上病患74%,疼痛期間超過90天,40歲以下病患6 %,60歲及以上病患12 %。

帶狀疱疹和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通常需要多面性治療方針,急性帶狀疱疹的抗病毒治療應在皮膚出疹後的72小時內進行,抗病毒療法可以減緩皮膚出疹,但無法顯著降低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病率,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通常不容易治療,因此預防更顯重要。

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可有效預防與降低帶狀疱疹的發生。尤其對中老年人這些皮蛇高危險群來說,可明顯降低帶狀疱疹的發生率,50到79歲都可注射,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疱疹病史,一劑疫苗效果可維持至少7到10年。

皮蛇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