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提早出現「滿頭白髮」 醫師提醒:骨質疏鬆、心臟病恐找上門

外科醫師江坤俊指出,提早出現白髮的原因,多數是因為血液循環不佳。圖片來源/ingimage
外科醫師江坤俊指出,提早出現白髮的原因,多數是因為血液循環不佳。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擁有一頭烏黑亮髮,是顯年輕的象徵。但如果年輕人長白髮,可能是身體出問題了!外科醫師江坤俊指出,提早出現白髮的原因,多數是因為血液循環不佳,這時受影響的不只是頭髮顏色,還會導致骨質形成不良,得到骨質疏鬆的機率提高4倍,歐洲研究也發現,「少年白」得到心臟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

白髮被視為「智慧」的象徵,但出現在年輕人身上,則要擔心是否身體出狀況。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YouTube提到,人的頭髮可以呈現黑色,是因為黑色素細胞的緣故,但到了30歲以後,黑色素細胞就會開始耗損,平均每十年耗損8%-20%,到了50歲以後,頭髮半白是正常的老化現象。

但有些人明明還很年輕,不到40歲就開始長出許多白髮,江坤俊解釋,這是因為黑色素細胞不太健康,有可能因為「血液循環不好」,或是「抓頭皮傷到黑色素細胞」,而提早出現白髮。

江坤俊進一步說明,中醫上有個說法,「白髮出現的位置對應身體五臟六腑的疾病」,像是如果白髮出現在額頭,可能代表脾胃、腸胃功能不好,如果長在兩鬢,則代表肝臟功能不好。以西醫來看,出現白髮的年紀較早,多數是因為血液循環不好,得到骨質疏鬆的機率也是一般人的4倍。

江坤俊表示,良好的血液循環可以維持黑色素細胞的健康,如果血液循環不好,對於造骨細胞也會有影響,他也指出,歐洲曾經研究過2千名40歲以下,提早出現白髮的年輕人,發現得到心臟病的機率是常人的5倍多,與血液循環不佳有關。

維持烏黑亮髮的關鍵,江坤俊強調,「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戒菸、戒酒、控制體重」,這三項是最容易傷害黑色素細胞的。江坤俊建議,可以觀察父母出現白髮的年紀,如果父母30多歲就出現白髮,自己也在類似年紀就有白髮,那可能是基因問題,但如果父母50幾歲都沒有白髮,自己30幾歲就滿頭白髮,那要小心是「身體已經出問題了」。

白髮 黑色素 骨質疏鬆 老化現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