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指甲瘀青要拔掉還是讓指甲繼續長?醫教4招助改善

今健康

指甲瘀青留意傷勢,4種情況盡早檢查!
指甲瘀青留意傷勢,4種情況盡早檢查!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指甲瘀青怎麼辦?醫教4招改善 面積超過一半盡早檢查!<br />圖/今健康提供
指甲瘀青怎麼辦?醫教4招改善 面積超過一半盡早檢查!
圖/今健康提供

不論是手指被東西壓到、腳趾踢到櫃子等,指甲碰撞瘀青往往讓人困擾,不知該如何處置才好。許多人翻箱倒櫃,拿出各種家用備藥救急,像是小護士、碘酒、酒精、雙氧水等,這情況在指甲瘀青時也相當常見。對此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曾奕騰醫師提出相關建議,並提醒留意較嚴重的情況。

指甲瘀青怎麼辦?醫教4招助改善!

曾奕騰醫師表示,指甲瘀血的當下、1~2小時內,最好的救急方式還是建議以冰敷進行,透過熱漲冷縮的原理,讓血管冷縮達幫助止血的效果。後續若指甲瘀血程度較輕,約一至兩日後熱敷即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代謝,有助復原。

至於藥物選擇上,則可試情況決定。較輕微的瘀青,在冰敷之後適當的靜養,待身體自行吸收即可,不用特別使用其他藥物。手指甲通常約1~2個月即可恢復原狀,腳趾甲因下肢循環往往相較不佳,通常約2~3個月復原。

若有形成外傷,可用碘酒、酒精作消毒,避免感染風險。小護士對指甲瘀青而言僅是涼涼的效果而已,沒有其他顯著的幫助。至於雙氧水雖然有消毒效果,但同時也會破壞人體組織,影響復原發展,因此任何外傷都不建議使用。而若是較為嚴重的指甲瘀青,建議盡早檢查,因為問題恐怕不只有瘀青。

指甲瘀青怎麼辦?醫教4招助改善!<br />圖/今健康提供
指甲瘀青怎麼辦?醫教4招助改善!
圖/今健康提供

日前曾有案例發生過,在家行走時未注意,在未降速的情況下腳小趾踢到櫃子,出現嚴重的指甲瘀血,但因只是踢到櫃子並未就醫,持續疼痛了兩個禮拜也不見好轉,後續就醫經X光檢查後才發現腳趾封閉性骨折。

指甲瘀青留意傷勢,4種情況盡早檢查!

曾奕騰醫師提醒,若是出現較為嚴重的瘀青,例如瘀血情況超過指甲的一半、劇烈疼痛、持續疼痛未見好轉等,建議盡早就醫檢查為佳,因為常會伴隨有骨折等指骨受損的情況,亦可能形成細菌、黴菌孳生的溫床形成感染。而若上述這些情況發生,自然也不利於指甲健康及復原,甚至可能出現甲床分離的情況,需多加留意。

後續保養,若後續有出現紅、腫的情況,也建議盡早檢查,因為其可能代表著傷口正在發炎、或形成甲溝炎等其他問題。若出現紅、腫、熱、痛等情況,則要注意可能更為嚴重,這症狀是蜂窩性組織炎的典型症狀,雖然因指甲瘀血而形成並不常見,但還是提醒多注意。

指甲瘀青要拔掉嗎?還是讓它繼續長?

許多民眾遇到指甲瘀血的情況,常見會有個「必須要拔掉」的迷思,認為這樣後續才會長得好等想法。對此曾奕騰醫師表示相當不建議。正如前述所提到的,指甲瘀青視不同部位及嚴重程度,通常約1~3個月就會逐漸復原,但若自行將指甲拔除,不僅沒有好處,且會形成外傷,更容易造成細菌或黴菌感染。因此建議民眾,指甲瘀青當下還是先冰敷並觀察傷勢,看是靜待康復,或是就醫檢查治療。

指甲瘀青要拔掉嗎?還是讓它繼續長?<br />圖/今健康提供
指甲瘀青要拔掉嗎?還是讓它繼續長?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指甲倒刺拔掉、咬掉易成甲溝炎!醫教2步驟輕鬆清除,也要留意缺鐵!

.指甲出現條紋、白斑?營養師指常見5情況從飲食作改善!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指甲 瘀青 蜂窩性組織炎 甲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